2017/04/17

Bioshock 2- Let’s be a Big Daddy 破關心得(有雷)


海底城再度重返玩家的遊戲世界,只不過這讓玩家扮演得是在一代令人聞之色變的Big Daddy,而且這次扮演的還是Big Daddy的初版:Delta。先將結論說在前面,跟一代相同,也是超級推薦的好作品!


這一代的故事開頭,對我來說相當的有震撼性。從一開始扮演Big Daddy,到後來被下令拿槍自殺,整個遊戲就在這種莫名奇妙的氛圍下展開。說實在話,沒有玩過前作的人,我想會少了一點那麼的感動。這一代基本上是站在補齊前作一些可延伸的劇情上發展而來的,對於玩過一代的玩家會格外有感。像是走到了建立極樂城的Andrew博物館中,一一看到這些導覽,讓我對於Andrew是如何被神化、以及如何建立整個極樂城有了更深一步的認識。但嚴格來說,沒有玩過前作的玩家也就是少了這點感動,對於整個遊戲進行到不至於造成太大的問題。


相較一代,畫面上並沒有太大的進步。也有可能是因為我玩的是重製版(Remaster Version),跟一代重製版是同樣的強化引擎,所以我這樣連兩作玩下來實在是沒有看出什麼太大的不同。值得一提的是那種朦朧感比較沒有了,即使不用將遊戲畫面用外掛銳化也可以得到還不錯的效果。


既然要扮演Big Daddy,少不了最經典的電鑽跟衝鋒槍,在遊戲中真的是好用到炸掉。不過既然扮演Big Daddy的是玩家,當然一開始是感受不到那種以一檔百的感覺,一開始還是要苟且偷生的儘量升級各種武器,最帥的大概是連Big Daddy也可以使用異能如閃電等等之類的能力,這使得我們的Big Daddy變成一個超級帥氣的強勢角色(大概吧)


這一代的敵人,基本上是延續前作再額外添加兩三個(真的不多)類型的敵人。其中最值得一提的角色之一就是上圖中的"Big Sister”,相較Big Daddy,Big Sister更為敏捷、同樣也可以使用許多超能力,最驚人的大概就是近距離戰鬥能力超群,還可以順移。這個角色的設計,就是拿來補足Big Daddy在許多情況下會因為移動慢(雖然戰鬥能力超群)導致被圍毆死亡,接續保護的責任。在解救許多Little Sister後,Big Sister便會出現跟玩家來一場大戰。




本代不可免俗地,在面對Little Sister也要選擇是要解救她(獲得較少的遊戲獎勵)還是把她體內能力榨乾。只不過這一代的選擇,對於結局跟你遊戲要解救的對象是有很大的關聯,妳可以感受到遊戲者基本上是希望你已不收割/不殺生為前提發展下去的,這樣在結局時,玩家的心情也會比較好…真的。我要說的這一代Little Sister比較可愛,讓我比較有保護的動力,前作真的是太驚人了XDD


整體來說,遊戲架構真得非常單純,就是Big Daddy要去搶回自己的女兒。但玩家在前作應該會好奇,究竟Big Daddy是為何要努力保護Little Sister,到底是怎樣才會產生這樣的羈絆,她們真的是有血緣關係嗎?當玩家破關破到上面那張圖時,心裡都應該多少有譜了,至於是哪些人被改造成Big Daddy,此時似乎也不是這麼重要了(其實遊戲中有說啦,不顧建議玩家還是自己探索會比較有感覺)。

如果我們的諸神和我們的希望,都已經只是科學性的東西的話
那麼我們必需承認我們的愛也只能說是科學性的吧。
--《未來的夏娃》 利拉丹

「If our God and our hopes are nothing but scientific phenomena, 


then let us admit it must be said that our love is scientific as well.」


前半段基本上應該會讓多數玩家認為劇情部分沒有什麼特別的部分,但是站在補齊前作許多令人好奇的地方、甚至新增許多補充的立場來說,Bioshock 2無疑扮演一個非常稱職的角色。除了可以讓你知道在前作主角Jack離開極樂城之後,裡面仍然在進行可怕的陰謀,也透露了若不將事情徹底解決,很多東西是會死灰復燃的。更重要的是,玩家應該常常聽到Little Sister最喜歡用那童稚的語音說"Mr. Bubble,Look!This is an angel!"卻不得其解再玩家面前明明就是屍體,為何小女孩會說出這種話。遊戲進行中,玩家可以看到小女孩眼中的世界,這時你才知道原來小孩子的眼中看到得跟我們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死人流出的血,是玫瑰。戰鬥裝甲,是婚禮白紗。這麼多不可思議,在這時候我總算明白了不是Little Sister有問題,而是把它改造成這樣的大人們有問題。這種到最後的回味感真的是太驚人了。整個驚訝感,不亞於一代知道男主角真實身分後的震撼感。






不過遊戲中有一句話會讓我省思久久不能自已,愛情,是否就只是個化學反應?而我們要作的,就是為這個反應賦予一個定義?
至少遊戲中Big Daddy和女主角的關係就是一種化學聯結,但卻又強烈過具有血緣的女魔頭,不禁讓人懷疑愛情真的能藉由化學反應取代嗎?
可能是一個簡單的遊戲對話,卻可以讓我沉思許久。生化奇兵系列真得很推薦給各位玩家玩,我不敢說是神作,但絕對是必玩的作品之一。接下來就是去玩第三代:生化奇兵:無限啦!


題外話:重製版2代很糟糕的一點,是很容易莫名其妙閃退(一代還沒有這樣),請記得隨時存檔!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看過的話可以留言吶,不然我好無聊囧,快敷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