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8

The Walking Dead Season 1- A Telltale games series-一段末世刻苦銘心的冒險

1363968703-art-walking-logoTelltale,一家名稱取得非常有創意的遊戲公司。正如其名,這家遊戲公司最常製作的遊戲類型就是傳統的Point and Click。很難想像,隨著時間的改變,連即時戰略都開始變成所謂的非主流(對不起,這邊或許有點主觀但我認為是趨勢)遊戲類型,早期因為硬體限制與聲光效果有所箝制下所發展出來的這種Point and Click遊戲類型,竟因結合了時下熱門影集/電影,有再度復甦的感覺。

amanda_ZombieKill_Screen隨著回到未來/侏儸紀公園與其他一系列國內比較不知名的動畫角色的遊戲登場,Telltale彷彿藉由這款遊戲跟大家宣示,他們已經準備好成為一家獨具特色的遊戲公司-事實也證明,Walking Dead Seaon 1正式將Telltale推向歷史的高峰。整個遊戲的劇情,借用了陰屍路的故事背景,開創出一條全新的道路,讓玩家即使看過漫畫(我沒有)或影集(大略看過)仍然可以沉浸在遊戲的情境中。

game (11).mp4_20150708_000332.992遊戲的畫風非常充滿了美式漫畫的風格,粗線條的繪風但又搭配3D場景,完美結合了2D與3D的感覺,卻一點也不會有突兀的感覺。最初遊戲是採取類似影集的方式,每個一段時間會釋出新的章節讓玩家遊玩。每個章節我粗估大概約2-3小時,當然可以更短。假如整個過程玩家都對可以點擊的東西沒有什麼興趣的話,可能2小時不到。但因為完整遊戲體驗是五個章節,所以大約十小時多。聽起來不長,但就像是看了一部完整的互動式影片,每當一個章節結束後,我總是意猶未竟的想要立刻接續下一章節繼續下去。很多時候要不是因為隔天還需要上班,可能真會忘我的玩下去。

game (11).mp4_20150708_000355.503這種每個一段時間釋出章節的方式,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開始流行的。但是這家公司Telltale似乎從以前就很熱衷採用這種方式來進行銷售,這樣做的好處除了一開始就可以收到購買玩家的金流之外、一方面也可以在每個章節結束後收集到玩家的意見反饋,這樣在製作下一個章節時可以依據意見做改善。不需要等到整個遊戲都做完以後才發現不合玩家的口味而成為一個差勁的作品,只是這種作法可能也是限制在特定的遊戲類型。像是射擊遊戲這樣做的話可能就不太適合了,畢竟射擊遊戲的步調之快,中間卡住真的是會讓玩家生氣。

game (11).mp4_20150708_000410.307音樂部分也烘托出許多場景的緊張感覺。當劇情角色因為衝突時所撥放配樂乃至於最後結局的曲風選擇,都讓我深深感動。特別是在第五章結束時,看著工作人員字幕跑出來配著那充滿遺世風格的人聲,我沒有落淚(對不起,結局真的太棒了)但早已陷入那個情緒久久不能自己(聽起來很誇張,但是我已經很久沒有玩過這種震撼的結局,上次應該是Metal Gear Solid 3: Snake Eater)。

擷取有些人或許覺得英文會是個很頭痛的部分,特別是他每段對話選擇都必須要在一定的時間內選擇。否則就會變成以沉默的方式回應。但我認為不必太擔心,陰屍路給予的反應時間多算充裕、單字部分也不難,反倒是現在我正在玩的The Wolf Among Us我覺得在反應時間反而比較嚴峻,單字也比較不是這麼直白。有些場景需要QTE,但是不會是那種太過分的設計。但是也不要以為遊戲就不會Game Over,還是有些反應不夠的話就會死亡的狀況。不過遊戲中的存取點算多,假如是在那種動作場面的話,更會貼心的先有個Check Point。有些時候來得真的很突然,我也死掉過幾次。操作方面就是Point and Click,我建議用滑鼠跟鍵盤就好,手把控制並不太順手。特別是我覺得設計很奇怪,假如我要使用Xbox 360手把的話必須要在開啟遊戲前就先嘉手把開啟,否則進遊戲後會偵測不到。

擷取很有巧思的設計是你所回答的每個對話都會對遊戲中的劇情有略微的影響。基本上主要角色的劇情你無法影響,但是許多細節卻會改變,甚至你對誰所展示的偏好,都會得到與其他玩家不同的結果。而且每個章節結束,還會有個統計表告訴你跟其他玩家所做的選擇與百分比。例如你是否選擇饒恕背叛你的人或是決定幹掉對方,這真的很有意思-將多人概念融入單機遊戲。

game (11).mp4_20150708_000542.878原價24.99鎂,我是在最早Humble Bundle剛登場的時候以非常低價的價格入手,事實上遊戲也已出到Season 2了,兩款在特價時也可以用大約6鎂的價格入手。我個人是非常推薦,想想看花不到一場電影的費用,你就可以獲得不亞於電影帶給你的感動,真的超棒的。我在Youtube看過第二季的劇情,甚至一路看到結局(那時候`兵真的太無聊)-其實我連第一季都已經看過了,但正如前面所說,隨著你選擇的對話不同整個遊戲的走向細節也會不同。直到最近親身最近遊玩破關第一季,我只能說知道結局並不會影響你對遊戲的感動,因為"正在扮演遊戲中的角色"、比起"透過實況看別人玩"遊戲樂趣只會多更多。而許多時候我們玩遊戲或讀小說,不就是為了滿足平常心中的那個長不大的小孩子嗎?

game (11).mp4_20150708_000606.247這款遊戲獲獎無數,真的不枉其名,真的是很棒很棒的一款遊戲。充滿道德與現實考量的遊戲對話,也讓你知道現實中,沒有人能夠扮演永遠的好人。但,你可以相信人性,繼續堅持你認為對的事情。最近的Life Is Strange也是很火紅,可惜才釋出到第三張,特價幅度也還不夠(要省錢)。

擷取

↗中間是我超喜歡的角色,不過可惜戲份不重

題外話,我很喜歡這款遊戲的小女孩-Clementine。因為我們可以看到遊戲中主角一路陪伴她走過來、彷彿她就是他親身女兒般無私的付出,那情感真摯到讓人動容。

另一方面,Clementine的名字,跟我讀研究所時期使用的Data Mining軟體同名...只能說真巧。

↗遊戲bug(1:45部分),一開始我不知道該如何進行動作、死太多次,結果竟然變成這樣的畫面,害我又死了一次;這大概是我整個遊戲中死亡最多次的片段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看過的話可以留言吶,不然我好無聊囧,快敷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