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1

MAFIA 2 四海兄弟2- 歹路不可行,Playboy收集遊戲


MAFIA 2,同樣是在接觸過續作後回頭遊玩前代的作品。相較於被三代批評得體無完膚(雖不中亦不遠矣),二代反而在三代推出後紛紛被玩家返頭說做得實在很到位。實際上當初在推出二代的時候,也是喜毀參半,並不像現在相對一致好評。

遊戲畫面部分,以那個年代的設備要求、MIFIA 2肯定是硬體殺手候選人之一。實際上在遊玩的過程中,對於畫面的部分也確實是沒有太多地方好挑剔的-不論是影子還是人物模組都令人滿意。但比較納悶的是對於現代顯示卡的支援似乎不這麼全面、抑或是程式碼哪裡有衝突到,在畫面設定高的狀況下,只要我一搭上載俱,就會有Lag的問題。相反的,採取步行反而會回到60fps的頻率。都以經用1070GTX跑了,我實在是想不出原因,但因為對遊玩過程中沒有造成太大的困擾,我也就見怪不怪了。


音樂相當有那個時代的風味感,然而因為最近玩了太多類似的遊戲(如MAFIA 3/BIOSHOCK REMASTERED 1+2),新鮮感已稍嫌薄弱。但對於配樂的選擇,喜歡美國早期風格的玩家想畢是會沉浸在其中的。印象中Steam還因為遊戲廠商音樂版權談不攏,導致遊戲下架一陣子,從這點就可以知道遊戲在音樂選擇是很用心的。
劇情並沒有太意外的發展,不過還是少不了一些轉折。嚴格來說Mafia 2不是開放世界的遊戲,雖有個不算小的遊戲地圖,能進去的店家跟互動場景相較於GTA 4都弱了不少。當時遊戲廠商或許也自知做成開放式的成本跟風險太大,所以他們選擇了將重心放在雕磨角色的立體感與故事刻劃本身。這樣破關下來,這個策略是成功的。整個過程就像是看一個黑幫電影一樣,看著玩家從一開始就只是一個無名小卒到成為見人殺人見鬼殺鬼的黑道狠角色,到最後才發現結局是一場空似的感覺,破關也有一種莫名的惆悵感。


遊戲中戰鬥不少,比較可惜的是在射擊操縱感跟掩體移動的感覺並不是太好,打起來並不是太流暢。不過彈藥方面也不用太擔心,整個過程其實我沒有特別去店鋪買武器。要擔心的反而是敵人準頭還蠻高的,是那種不合理的高。所以多半會躲在掩體後面,一路龜一路前進。


比較惱人的設計,大概就是一旦車子開太快,同樣視同犯罪。一旦周遭有警察,是真的會很辛苦…不偷不搶不騙還要被追殺,有種很深的無奈。幸好這個設計,等到了Mafia 3已經被剔除了。


可收藏的要素,大概就是知名的Playboy花花公子的封面圖吧!遊戲中超級多的NPC角色,平時娛樂就是在看Playboy,多少也映出了那個時候的休閒娛樂有多貧乏以及Playboy的盛行。要是玩家有心要收集所有的封面圖,真的要乖乖依照攻略指示,別肖想可以依照正常的方法拿到全封面了,更可能會像我一樣,知道自己快破關結果殺太爽就漏掉一本,整個懶得回去拿…因為得從那整個章節重新玩起,太累人了。但不得不說那個時候的花花公子女郎,真的都很漂亮,試想在那時候PHOTOSHOP還不是這麼盛行的年代,這些女郎真的是無可挑剔,光看到裡面的每位女郎照片都已經帶給我滿滿的滿足感了XD。


整體來說,扣除一開始遊戲步調稍微慢一點以外,整個遊玩過程是另人愉悅的。若真的要在2代跟3代選擇,可能我還真的會猶豫一下。旦原則上兩款都是值得入手的作品,可以在特價的時候入手。要是從2代破到3代,可能會更有感覺,畢淨整體故事上還是多有延續的。
對了,網路上其實有玩家好心將所有的Playboy收集打包,想要異睹丰采的人可以直接Google一下喔。
整體評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看過的話可以留言吶,不然我好無聊囧,快敷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