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3

Zelda- Breath of the Wild 薩爾達 曠野之息-自由自在的探險

據說可以為了玩這一款遊戲入手Switch
看似誇張的說法,等到現在已經遊玩大約15-20個小時的我才覺得真是如此
這是在買Switch前我就趁著那時候日版亞馬遜特價時入手的一款遊戲
買來以後也屯了很久沒有真正開始玩

最初曾經玩了大概10-20分鐘隨即棄坑
一來那時候還沒有更新中文(事實上這遊戲也不太需要)
二來是我那時還很不能接受武器有耐久度的設計
就這麼躺在遊戲庫好段時間,直到最近美國任天堂黑五特價,接連入手了:

1.奇諾比奧隊長:尋寶獵人+DLC(簡單好玩,但小貴的小品)
2.蒼藍雷霆-強襲合輯(衝著人設,無視自己手殘的程度)
3.瑪莉歐與瘋兔:戰鬥王國黃金版(特價19.99鎂的完全版,有點想玩、重點是好便宜)
4.薩爾達曠野之息DLC(收藏癖問題)

說真的這四款也是把我的錢包給榨的蠻乾淨的
基於收藏癖的緣故,我雖然沒有認真玩薩爾達、還是趁著DLC澳洲特價直接入手了
也因為這樣,開始了很不一樣的遊戲體驗
(原本想說先把手上的FFX-HD Remastered先破,薩爾達讓我完全沒辦法專心)

這次也許接受了遊戲武器有損壞的機制,加上多多少少都可以撿得到(爛的為主)
玩起來比較ok,也因此四處去探索
然而看到神兵利器被自己摧殘用壞,多少有點難過

遊戲自由度相當高
因為我也沒有認真地去瞭解妖精之泉是可以幫自己的防具等級加高
所以我幾乎都是使用最爛的裝備再跟敵人對幹
難怪乎我常常被砍一下都是兩三顆星星掉光光
所以在城堡北方看到怪物我基本上是一路烙跑

遊戲要加血槽或是體力槽上限,就需要去踏尋遍布在廣大地圖的神廟
神廟除了可以做為快速傳送點,破解裡面的機關可以獲得加血槽跟體力槽的獎勵
特別的是機關裡面的難度,很微妙
剛看到的時候總是覺得不容易,也卡關過
但花個兩分鐘思考,甚至有些謎題的解答就藏在關卡名稱
突然碰地解開,坦白說還滿有成就感
任天堂也很有創意,有些戰鬥機制如格檔這些動作是透過神廟來教學
而不是一拖拉庫地一次講完,等講完大概也忘得差不多了
只是我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漏掉訊息,不知道開圖是要爬到最高的希卡之塔去登錄
否則地圖會一直呈現迷霧的樣子(都玩了5個小時...)
結果網路上真的還有人跟我有相同疑問,幸好有人發問跟解答,不然太可怕了

怪物種類不多,收集要素不少
從食材的收集、烹飪到製作藥品,都算是蠻特別的體驗
不過有些東西說明我個人認為是不是很多,有些都是要慢慢摸索出來的
網路上有些玩家的心得倒是不假,在玩遊戲的一開始不要去查詢任何資料
先放心地自己摸索玩一陣子,game over是少不了的經驗
遊玩的醍醐味卻因為這樣越來越香,不誇張
常常花了好一段時間,忽然發現了新的地點
甚至是新的寶箱或是劇情推進點,真的是那種滿滿的探險味
雖然我覺得稀有物資收集跟錢真的不好賺

移動的部分,我覺得馬快歸快
騎馬的時候無法撿拾素材是讓我感覺到比較不方便的地方
所以到最後還是用步行加衝刺為主
不過速度真的...沒有很快
所以花在移動的時間還真的是蠻長的
幸好一路上的景色相當多變,所以也不至於太無聊

印象最深刻的大概是遊戲的物理機制
互動非常強大
你可以使用磁力把鐵箱拉起然後丟到敵人身上
在敵人架設火焰箭時先攻擊他,有一定機率弓箭會掉到地上
一般遊戲可能這樣就很驚訝了
薩爾達硬是發揮到另一個層次
如果敵人那時候是在草叢中,那麼火焰會造成那塊區域的草叢燃燒起來
然後就...把自己燒死了
真的很有趣
據說網路上還有人在打雷天氣的時候,將金屬武器丟給怪物拿
結果怪物就被雷打死了
有各式各樣的戰鬥方式,也提供很不一樣的體驗

劇情方面因為很自然地就被牽扯進去其他自由探險的旅程
所以進度呈現極度緩慢的狀態
然而在構築世界觀跟整個人文的部分,我認為是還蠻用心的
當然緊密與細緻程度可能沒有像是巫師系列那樣(我指小說,遊戲我只先破到2代)
仍然可以感受到那種彼此之間若有似無的關聯(畢竟是昏迷100年)
透過與他人交流對話與照片回憶點去記憶過去的事情,意外地有種暖心的感覺
慢慢地也構築出整個世界觀,讓玩家對有更深的認識

是一款有學習曲線的遊戲
而且老實說玩慣那種步驟比較慢或是傳統靠升等級輾壓的玩家,那個曲線會更陡峭
但若是選擇另外一個角度去面對這些改變的話
薩爾達:曠野之息反而會帶來很新鮮的感受
不過,老實說有些提示給地有點隱晦
時間跟體力都不足的我,其實還是需要偶爾去翻個攻略的....

GOTY,真的是名不虛傳
實體版還是有點貴,但真的很值得
玩到現在真的沒有後悔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看過的話可以留言吶,不然我好無聊囧,快敷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