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0

金庸作品-笑傲江湖讀後心得抒發

對於國高中念書時耽溺於電玩(?)而沒有認真閱讀金庸系列的書籍感到有點可惜
但我不後悔打電動打得這麼"深入"",畢竟有些英文單字還真的是靠打電動學的
(整個走硬扯路線)
然而要我讀密密麻麻的小說,除了現在惡補的金庸作品外
最近一部就是是獵魔士系列(電玩議作巫師系列)
(喔還有那個冰與火之歌,雖然書根本沒有出完、影集倒是爛尾了)
我是很難抬得起勁的


去年跟風買了Kindle Oasis電子書,想說就來認真閱讀吧
否則閱讀能力越來越下滑,每天都處理工作的事情跟打電動好像也不是辦法
據我爸說是比較主流作品三部曲是:大漠英雄傳、神鵰俠侶到倚天屠龍記
確實是讓我開始讀就欲罷不能
曾經,我看完三部曲以後,覺得自己最喜歡的作品大概就是神鵰俠侶
等到現在把笑傲江湖完食後,不得不說笑傲江湖也變成了我非常喜愛的作品之一

相較於倚天屠龍記我對於男主角張無忌那優柔寡斷到了極點的性格
令狐沖雖然有或多或少有這個因子存在
然感情部分對岳靈珊比重仍然極高,所是在最重要的時刻,還是以小師妹為主
還不禁讓我邊讀邊在心中對令狐沖大喊不如就放棄岳靈珊,轉往任盈盈吧
畢竟小師妹的心,已經因為相處時間較長、開始轉向了林平之
反倒是張無忌這也要、那也要,還想過要享齊人之福。
又覺得自己想太不應該,真是...叫人想要掐死他

與一般小說多半是描寫主角作為開頭不同
笑傲江湖最初是描述林平之最初的性格與遭遇為起點
當我閱讀時,還一度以為該不會林平之其實就是令狐沖吧
(書讀得少果然不妙)
隨劇情巧妙安排,藉由其他師兄弟與旁人口中的描述,也對令狐沖漸漸有了認識
劇情重心就也跟著林平之家破人亡以後,以很具層次感的方式帶到了令狐沖身上
也感受到華山派的武功時在是不太有檔頭(除了岳不羣的紫霞神功)

笑傲江湖與其說是單純充滿浪漫的武俠小說
更像是個充滿諷刺的政治小說
看起來占得道德制高點的五嶽聯盟,到最後每個長門都想要一統五派(除了恆山派)
什麼盟主根本就是假的
套用在現在台灣政治,又覺得有幾分類似
華山、嵩山因為比不上武當派、少林寺這些歷史悠久的門派
最好的做法自然是結黨承派,但當大家都想要當頭
那整個事情走向又有所不同了
即使想要洗手不幹,因為你與魔教的人有私交
便由不得你說閃就閃,甚至要把你直接全家老小幹掉也在所不惜
才在第一集中,整個劇情就急轉直下,讓人摸不著頭腦
搞不清楚到底哪邊還是「正」、又哪邊才是「邪」
不禁覺得正非正、邪亦非邪

即使是華山派裡面,也因多年前氣宗、劍宗兩派相執該以哪個(派系)為主相爭
劍宗的風清揚大師叔也發生被人用計於比武時支開,
氣宗與劍宗的比武搞到最後擦槍走火,不僅造成傷亡甚至導致出走潮
也是因為「政治」
而且看到最後,原來最壞的不是左冷禪
不是東方不敗,也不是任我行
(但其實都是壞蛋,源自對於權力的渴望)
而是號稱君子劍的岳不羣
直到結局,才發現一切的一切都在他的計畫與安排
即使中間有出了亂子,多少被他導正回來成為他想要的結果
唯一真正的意外,大概就是令狐沖莫名其妙被風清揚教會了獨孤九劍
導致武功莫名的高,岳不羣也因此心如焚
陷害令狐沖、將其逐出華山,又誣陷其劍法取自闢邪劍譜
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成全他對權力的渴望
整部小說,看到最後會覺得最終原來都是岳不羣的縝密規劃
看似巧合,其實滿佈心機

裡面令我感到印象最深刻的角色,大概就是岳夫人-寧中則
從頭到尾雖然有點疑惑,但是內心裡始終不大肯相信令狐沖會真的作這麼多傷天害理的事情
結交"正派"人士所不齒的事情是有的,但偷拐搶騙信估計他是不願做的
直到最後發現他嫁的那個人,竟然如此的小人
甚至令狐沖到最後念在過去情誼不忍下殺手,竟還想反施暗算
自己的女兒,也變成夫君的道具之一
或許誣賴令狐沖、將其趕出去,一部份也是為了讓岳靈珊與林平之能夠更順利的在一起
許多細節,是越想越駭人
結果寧中則是書裡面最有骨氣的角色之一
索性自我了結去了,實在是令人覺得惋惜

笑傲江湖,看似用一曲琴譜命名而成的小說
卻又有種對江湖充滿了萬事皆輕的醒悟感
一種餘韻盪存在心中,雖然是個屬於一般善終的結局
仍然讓我感受到淡淡的淒滄感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看過的話可以留言吶,不然我好無聊囧,快敷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