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8

Batman: The Telltale Series-蝙蝠俠:秘密系譜 遊玩心得


趁之前PSN會員招待免費遊玩的機會,獲得了這款遊戲。到現在,遊戲公司Telltale也因財務困難解散,更導致許多相關系列作品全數提早結束甚或腰斬(看那陰屍路Season1的成功對比續作的表現讓人難過)。對當初以陰屍路一砲而紅的Telltale,在網路上帶起點擊式互動劇情的風潮(當然很多橋段都還是不影響大走向),實是不甚唏噓。


Telltale遊戲引擎的風格與設計是類油畫的呈現方式,對將漫畫(特別是美式漫畫)遊戲化是相當無違和感的。也因此在陰屍路出版後(當然之前也有侏儸紀公園等作) ,連the Wolf Among Us也找上了這家公司製作。自然而然,蝙蝠俠找上門來也不太意外。



對蝙蝠俠的研究並不深入,最多就是看完諾蘭的電影作品還有由華納出品的三款阿卡漢系列(還有以前的冰凍人XD),也約略知道其實蝙蝠俠有超多種版本,基本上就是來宇宙平行論這套啦。所以對於我來說,即使是玩/看過這些作品,也因為相同角色卻安排不同的背景,整個會有出乎意料之外的走向,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這次遊戲背景省去Bruce Wayne為何變成蝙蝠俠的前情提要,大概目標客群鎖定在原本的粉絲身上吧?主要焦點放在企鵝人的出場(但不知道是不是我劇情理解錯誤,我完全不了解反派與”企鵝”的關聯性是什麼,還是只是個代號而已?)與神秘的敵人Arkaham Lady這個敵人身上。在前兩章劇情都還屬於比較單純打擊罪犯身上,除引出Bruce的老爸過去所做所為導致劇情急轉直下外,並沒有太多特殊的爆點。


約略到了第三到第四章,整個情勢轉變為對Bruce Wayne不利後,這時也可以感受到蝙蝠俠之所以厲害其實也就是跟凡人一樣,唯一的差別就是真TMD有錢,有錢到可以砸在超多稀奇古怪的高科技玩具上。所以一旦拔除這項超強利多,就會發現蝙蝠俠整個戰力-50%。不過基於富二代受過超多體能與智力訓練,基本上也都可以一一攻克。


一如往常,雖然遊戲一開始跟你說你做的選擇都會影響到你後面的劇情走向,但基本上都是較微小、不影響整體劇情方向(其實就是…沒影響),所以基本上就是照著自己想要方向走下去即可,不需要去花太多時間去思考要怎樣回答即可,做自己就好。反正對話通常是三個(加上沉默不語就四個)。這款遊戲讓我比較樂在其中的大概就是打鬥畫面雖然只是QTE,但是還蠻過癮的。比較可惜的地方大概就是不知道是bug還是怎樣,PS4版本的我常常遇到人聲跟畫面配不上,導致少了很多感覺。這點在PC Steam放出第一章試玩版並沒有碰到類似的狀況,該不會是硬體能力不足吧?


基本上我也不太確定這款遊戲目前隨著Telltale的破產解散,已經不太有機會看到續作了。但是若還沒有入手的話,我反而也蠻推薦上Youtube看各位實況主遊玩實況,基本上這遊戲就是有如看電影一樣,玩起來完全無壓力,搭配這個畫風用看得反而有如在欣賞動畫一般,沉浸在角色魅力裡面。以遊戲性來說我認為有到四顆星的等級(可能也跟本身蠻喜歡蝙蝠俠有關),但基本上是完全沒有重完的價值,連白金獎盃都是一路跟著劇情走就拿到了----,所以若不是特別有愛或超便宜,我自己是建議看別人玩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如果可以的話我是比較推薦電腦版本的,PS4的掉禎狀況有點糟糕,稍稍壞遊戲體驗。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看過的話可以留言吶,不然我好無聊囧,快敷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