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8

Dragon Quest XI 勇者鬥惡龍XI 尋覓逝去的時光-過去的遺憾是否能有機會完美?


過去對於勇者鬥惡龍系列,是只聞其名卻從來沒有真正玩過的一款遊戲。知道很有名,小時候在PS時代也知道號稱是「國民RPG」,也只知道主角設計充滿了濃厚的七龍珠風(廢話,都請原作鳥山明負責人物設計了)。就在這樣的條件下,也是因為號稱第一次完整中文化的緣故,我衝了首發。




但就像其他遊戲一樣,排隊等著我玩的遊戲太多,整個是為了買遊戲而買遊戲,結果就跟女神異聞錄5一樣,莫名其妙擱置了。不過等到想到要開始玩的時候,發現角色扮演對我來說仍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吸引力,經過將近百個小時,我終於把DQ11的裏關也破了(其實蠻累)。男主角這次設計得超路人,從動畫裡面我們也可以知道主角不凡的身世,只不過在遭遇到了意外之後被一對夫婦撫養長大。就這樣一路上走著非常王道的劇情披荊斬棘,一路打到最後的頭目。


雖然整體充滿濃厚的Q版人物風味,但在拜PS4的強大硬體處理能力下,畫面讓人滿意,而且在許多小物件或其他細節的設定,都充滿了溫暖的感覺。舉例像是人物的舉手抬足、店鋪老闆在攘客乃至於舞女在表演,活潑的畫面都讓我充滿了驚喜。遊戲中並沒有配音(是一點點都沒有),這點據說是因為遊戲到最後劇本都還在修改所以根本沒有時間安排錄製(當然有一說可以省錢),對話中充滿了傳統的"嘟嘟嘟"的聲音,這個是真的要玩過早期遊戲的玩家才能感受到的醍醐味。


在人物技能的模組跟法術的呈現,是誠意滿滿。大型魔法的魄力也是讓人驚嘆,不過有時候敵我雙方的比例尺還是蠻微妙的就是,通常敵人就是比較大隻一點。題外話,女主角作得色氣超滿的,實在是覺得遊戲公司很懂啊哈哈。
就是如此傳統的遊戲,所以回合制一點都不令人意外。幸好遊戲也提供了一句AI設定幫忙代打的機制,雖然魔法動畫啥的不能跳過,但真的讓玩家省去不少時間。也許回合制是真的勉強找出另外一片天,否則你一刀我一刀還要控4個人物是真的有點累。等級部分基本上只要遇到的怪物可以都打一輪,不太會有卡關的問題。


若實在打不過,也可以去外面打一打提升等級,再回來打頭目便會發現另外一片天,那滋味真的是傳統角色扮演才體會得到啊...音樂部份是比較可惜的地方,最初聽起來還不錯,但不知道怎了後面發現好像就是那幾手在輪流撥放。特別是戰鬥音樂雖然洗腦、但一直聽也是會膩的啊。不知道是否要致敬還啥的,我是覺得有點失去了多元性。迷宮則是讓我感到有點累,特別是金字塔那種走到一半地板會崩壞,導致玩家掉到下面的樓層就算了,怪物還會重生(倒)。而且迷宮的複雜度還不低,整個設計規劃也是相當龐大的,也就是很花時間...。敵人相當多樣化,甚至還有色違的進化版本,為了收集滿圖鑑,可能必須要在同一個地方不斷刷怪(怪物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再出現),這就是比較濃的地方了。我這邊必須說比起以前太空戰士(如八代)踩地雷式遇敵,DQ11現在這種可以躲開敵人的設計好太多了,敵人還會因為你等級高他太多自己跑開呢,這設計其實還蠻有趣的。


緊扣住遊戲副標:追尋逝去的時光,對新舊玩家都是有不同的涵義。玩過某代的玩家,可能看到老夥伴出現格外溫馨。對我這種新玩家來說,就是一種回到過去完成未竟之事的感覺。也就是說這遊戲有所謂的表結局,一般玩家可以在破到這之後就休息,基本上我認為遊戲結局就停在這裡也未嘗不是件壞事情,還有一種缺陷美。其實表關的頭目難度真的真的非常低,當初我打敗還愣了一下。但奴性如我既然看到日後談的延續,當然是硬著頭皮幹下去啦!


裏關不打還好,一打我真的說那是需要愛的...因為很多對話跟場景跟任務都需要再跑一次,超撞牆的,但我說了,憑著那股愛,我真的是花了快兩倍的時間才封片。事實上真正的頭目也是比較強,然而資質駑鈍如我好像漏掉了對話中的提示,我真的是補品、魔法狂吃跟狂放+我等級全員99才硬輾過去。等到都破了還在想,我都99等還打這麼辛苦,太扯了。上網查了一下攻略才發現,阿靠原來有提示要先打破防護罩還啥的,否則頭目防禦力是有加成的...



當然也有很多壓力摳米的收集要素,但是我大概就只有針對幾個我能力所及的去做,puyopuyo的當然是一定要的XDD這已經是我少數很努力收集獎盃的PS4遊戲了。完成度還蠻高的,各位就知道難度不高啦,就是需要點運氣跟花時間。最後看到破關的英文字,真的是滿滿感動跟快要掉淚(其實是在難過竟然花了這麼說時間XDD)。整體來說是讓我非常有沉浸感的好遊戲,若喜歡日式角色扮演遊戲,請不要錯過這款好玩的作品!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看過的話可以留言吶,不然我好無聊囧,快敷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