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7

讀後簡易心得-鹿鼎記,一嘴平天下


鹿鼎記
金庸封筆之作,也是在我看完以下作品後的閱讀項目:

越女劍
射鵰英雄傳
神鵰俠侶
倚天屠龍記
笑傲江湖

不得不說實在話,完全顛覆我以前對周星馳飾演版本的印象
只能說真的是要多讀書,否則以前的我還真以為劇情就是那樣的內容
那個更動的幅度真的是魔改,變成同人等級,打到你爹娘都認不出來

韋小寶,大概是目前我看過金庸作品中,武功最為低下,人品也是稍低
但妙就在這,韋小寶雖然好賭好色,整個走強運路線與油嘴滑舌打通天下
更是莫名擄獲許多女子的芳心
一路看下來,大概就是靠著短劍/寶衣跟口才打天下
論俠氣是一點都沒有,但在官場上倒是混得非常好
只能說在操弄著一個本益比非常大的生意,風險也很高就是

以人性來說,韋小寶卻是我目前感受最貼近一般人的設定
撇開運氣好到可以穿插在眾多組織之間不談,那個矛盾的心情倒是讓人很能帶入
他好色、又貪財,但又帶有最低限度的義氣
為了更大的目標,也會對交情甚好的兄弟下手
非常貼近人性,與其說他放棄了更大的利益選擇去拯救了他師父
倒不如說他內心是把他師父當成了另外一個重要的存在
相比之下,這功名利益就這麼被排到比較低的排序了


至於齊人之福,坦白說,到現在是不太能理解裡面女角色的心境轉變
洪夫人/阿珂,在麗春院那晚的風流韻事,我總覺得有點諷刺
終究那個時代,多少存在著初夜給了哪位,誰就是妳先生,總覺得怪怪的
考量到書中對於功夫比較少著墨(相對其他作品),這些就當這部的賣點之一吧

不過這裡面對於紫禁城裡面的風氣,倒也是描寫得很露骨
其實與現代職場並不會差去哪裡,也暗示了與其多管事,不如一起發財最實在
一不小心,被老闆當棄卒也不過是一眨眼的事情
只不過,在那個時代是人頭落地的大事情

不過金庸這部作品,倒是因為跟清代歷史大抵接近(康熙時代),反倒多了幾分親切感
其中在歷史課本只能撇見幾眼的三藩之亂中的吳三桂、甚至是清朝與俄羅斯的糾纏,在這邊都因為似真似虛的描述讓人神往
簡單來說,少了點想像力,卻多了幾分的真實性,也是另外一番的感受


總之,對清朝背景有興趣的人,鹿鼎記算是可以滿足
對武功沒有興趣的,這部作品也值得一看
但整體來說,鹿鼎記後面讓我看得有點疲乏,在我心中排行的程度是遠遠落後在笑傲江湖後面
仍算是一個可看的作品,特別是如果受到周星馳港劇版洗腦的話,非看不可,以洗掉魔改版本的印象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看過的話可以留言吶,不然我好無聊囧,快敷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