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7

Dragon Quest Builders 2- 勇者鬥惡龍 創世小玩家2 破壞神席德與空蕩島 破關心得

 
Minecraft的推出,徹底將一個自由的世界交給玩家

沒有目的,世界非常的廣大,你要做的就是發揮你的想像力

但不得不說無限的自由跟組合配方,反而讓我無所適從

雖然買了Minecraft,遲遲沒有認真給玩下去

就我所知整個遊戲過程預設沒有可以對話的NPC,這我真的有點不行

雖然了解到這些都可以藉由灌MOD模組改善,懶人如我實在是抬不起勁


DQB2,創世小玩家

在初代推出時,就已經頗受好評,誰也沒想到勇者鬥惡龍系列竟然可以走出一個這樣的旁支路線

所有小時候玩過樂高的人,大多數在腦海裡都會想像著蓋房子或是警察局等各式各樣的藍圖

有時候,不得不承認想像力就是最有趣的遊戲

我沒有玩過初代,因為等我開始發現這作品時,竟然已經要推出二代

就算初代因為續做的推出,數位版開始折扣幅度超大,大概就是一餐牛排的水準,依然沒有入手

在我認知裡面,這種遊戲買新的準沒有錯


擁有PS4,也為了瑪莉歐系列買了Switch,而DQB2在這兩個平台也都有上市

正當在猶豫要為了流暢度還是可攜性苦惱,在兩個版本中猶疑之時,沒想到竟然登陸Steam

價格非常地不美麗,$1790,一個標準PS4遊戲的價格

沒關係,既然上Steam,我就是拼命等打折,等到大概7折我想也可以,就入手了

(當然有內容豐富的試玩版,分量很足)

先說感想,超好玩。


故事背景套用了勇者鬥惡龍的世界觀,整體來說並不是什麼有吸引力的劇情

透過手把手的教學,學會了基本的操作,而最初可以建造的東西也相當有限

隨著劇情發展,慢慢搞懂遊戲中的機制,透過擺設就可以完成各種類型的房間,例如和風浴室

最讚賞的就是有了設計圖的機制,玩家不需要太擔心要花費很多時間在想要怎麼蓋房子(?)

簡單來說,賦予玩家相當程度的自由,但又給了很大的指引,基本上不需要去擔心材料的數量是否充足

而且裡面的NPC在你完成各式建築或是收割農作物,不管都會跑過來(字義上)幫你鼓掌,一種莫名的成就感


網路上有許多文章都指出體驗這款遊戲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衝破劇情線,取得多數建造配方後經驗最好

我實際上才剛過完第一個主島,就已經陷入蓋房子的樂趣中而不可自拔

對於遊戲中建築一定要有門才會被判定為房間的機制我也只能說是不得已了,不然NPC也不知道怎樣才能算可以運作的房子

只是不需要蓋屋頂,看著NPC在雨中、躺在家徒四壁的建築中睡覺,也是蠻逗趣的

遊戲中需要打怪物,難度不高,刻意給相當程度的硬直時間,擺明要玩家趁空檔拼命砍

即使是頭目戰,在提示部分也是相當足夠,依照指示應該是就可以順利進行

特別是遊戲還配發一個攻擊力超強的隊友,席德,這部分不用憂心

另外有飢餓度的限制,一旦掉到0%,武器會揮不動或是沒辦法跑步

原本我對於這設計非常的反感,但吃個麵包就可以回復30%的體力,基本上不是個問題


因為我是用電腦玩,畫面順暢度沒話說

也沒有碰到因為物件變多導致LAG的現象,非常的順暢

畫風部分由於是採取Q版風格,只能說非常乾淨,沒辦法說有多驚豔,畢竟華麗畫面不是這款主打

聽說Switch版本會因為物件變多而遲緩,讀檔時間也有影響

但我想那是硬體先天限制,也許能再優化,但畢竟不是原生平台,不見得值得廠商投入這麼多心力

其實這遊戲很難去描述他好玩的地方

就像看小孩沉浸在玩樂高或積木的世界哩,大人其實多半無法理解箇中樂趣

然而當你實際進入那個世界,一發不可收拾的童心,往往又就這樣爆發了

這就是DQB2給我的感覺


Steam版本是包含全DLC(但我也不知道多了那些),以原價入手來看是真的小貴

但玩起來不得不說,值得。

以我私心來說,也許風格不同,但與主打輕鬆風格的遊戲來說,我目前手上最接近的大概就是動物森友會,

給我的感覺是比動物森友會好玩些,不過動物森友會強大的就是社交功能跟後續更新事件,這也是他創造出獨特價值的地方

所以,還是兩款都買吧:)


只是當劇情破關後,發現自己竟然是如此的沒想像力(還是懶散)

看到滿滿需要居民愛心解鎖的要素,竟然就給他Pending,轉頭玩巫師三去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看過的話可以留言吶,不然我好無聊囧,快敷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