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9

Final Fantasy X 最終幻想10 破關心得-那段屬於我們時代的遊戲回憶

太空戰士10,從PS2一路存活至今的遊戲

隨著新主機的更迭,太空戰士系列的重製一直是史克威爾的重要工作項目

角色扮演最大的好處大概就是即使畫面跟不太上時代,只要劇本寫得不錯依然是有相當的市場

太空戰士10,背負PS2系列首款登場作品,以當時的眼光來看畫面無庸置疑的優秀

當時史克威爾(現在的Square Enix)依然保留優良傳統,保有全即時3D運算與CG動畫,

受限於主機性能,兩者之間的轉換多少還是有點影響

當初在PS2時,曾入手國際版本

天真地以為自己可以克服語言障礙,憑著一股愛去破關

事實證明真是浪費錢

玩遊戲就玩遊戲,角色扮演還玩非母語遊戲真地是摧殘自己

後來只看了一開始華麗地召喚獸動畫後就再也沒有玩過


趁著登陸Steam而且還50%off,一一入手補情懷。

不得不說,真的是老遊戲(嘆氣)


戰鬥系統,算是變體的回合制

藉由角色敏捷度排序,戰鬥時可以看到下個動作的角色是誰

來安排戰略,還蠻有趣的

對於召喚召喚獸與施魔法都需要將近一回合的預備動作時間,說是真實又多了那麼一點不乾脆

透過天盤升級能力的限制,以我目前這麼沒耐心的狀態只覺得多餘

幸虧這次加強版內建作弊模式,包含遊戲速度加速或是全道具取得+自動補滿HP/MP讓我有動力玩下去

否則那個跑步速度跟召喚獸動畫真的是讓我頗感不耐


可能是因為使用內建修改器的緣故,升級機制其實並沒有搞得很透澈(懶啊)

打起來意外得還蠻辛苦的,所以不管是防禦跟攻擊什麼的,都是硬輾過去

對於使用踩雷的方式遇敵,我現在其實是不太喜歡的設計

特別是怪物強度普遍不低(不排除我沒鑽研遊戲機制),戰鬥部分其實並沒有讓我有暢快的感覺

是讓我比較失望的地方


背景設定算是相當懸妙

論深度倒也沒這麼了不起,在某些設定上確實是挺有發揮空間

像男主角老爸的身分乃至於主角的設定,果真是有如幻想般的特別

直到現在,在某些環節上我還是覺得莫名其妙哈

相對於背景設定,遊戲中的"劇情"就還好

環繞著收服召喚獸為主軸,一路打到頭目

算是王道型的日式RPG,沒有太出乎意料之外的創意

但因為敘述方式及背景設定,補足了這方面的缺憾


以現今的角度來看,畫面當然是全然不行

當時可能是劃時代的革新,在硬體發展極致的世代下確實是傷眼了些

幸虧人物美型的設計很有日系感,倒也不這麼傷眼

以現今角度來看,CG過場動畫依然很有水準,即使有時代的痕跡

遊戲偵數鎖在30我就真的不太習慣,透過2D背景與3D人物的組合這小缺點也就算了


男女主角的故事,不得不說就像是在看電子小說一樣

聲優除了主角讓我覺得很中二以外,其他的角色都讓我覺得不錯

所以真要認真說,有時間可以玩,否則可以上水管找過場動畫看劇情即可


至於FFX-2,傳說中的黑歷史

我自己玩起來是沒有這麼糟糕

但光那個變裝變來變去,我都覺得我在玩偶像大師系列了

給我開內建作弊我也有點玩不下去

不過裡面還可以抓怪來培養,倒是顛覆我對FFX的印象

但劇情方面,印象0

原則上是衍生作品,不需要投入太多情感下去

所以我只玩了大概五小時就棄坑了,不太推

買了這部合輯,倒不是說FFX-2多爛,只是建議還是玩本傳就好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看過的話可以留言吶,不然我好無聊囧,快敷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