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8

NOBUNAGA'S AMBITION: Souzou 信長之野望14 創造 威力加強版 心得- 經典策略遊戲全新的一頁

01其實這類型的策略遊戲,向來不是我的強項。在我印象中,也只有高中同學阿勇那著迷於三國志系列的熱誠,讓我非常驚訝。因為這類型的遊戲步調並不快,比起當初正在快速發展的第一人稱射擊遊戲需要花費非常多的時間。但等到我玩過天道+革新以後,回頭才發現我砸不計其數的時間。

02比起前兩代(天道與革新我個人認為太類似了),這代改變的非常多,遊戲步調雖然慢上許多,但真的有一種內政的策略遊戲。其實天道在遊戲平衡確實有點問題,特別是歷史上知名的角色,在戰鬥時真的擁有非常大的先天優勢、可以一瞬間就把雜魚部隊削掉一萬多千隻兵不是問題。這在創造裡面倒是沒有發生過,你可以感受到遊戲部分角色的強勢,但不至於太誇張。

03Koei,始終把信長之野望系列的故事與細膩度描繪得非常好,比起三國志系列真的可以感受到用心許多。這次我趁著威力加強版同捆上市,趕快入手。近來不免其俗,也綁定了Steam。不論是人物圖像的描繪還是故事背景,都會讓人忍不住多看幾眼(特別是姬武將)。音樂也是滿滿的和式風味,聽起來也是格外舒暢。

04這次最大的特色之一,大概就是合戰。只要與敵方的部隊加總有一定數量,可以進入如全軍破敵系列的遊戲畫面,感覺就像是在玩即時策略遊戲。透過這個模式,可以讓即時策略高手透過比較少的兵力擊破兩倍以上的兵力。我自己是沒辦法,還是倚賴一般的策略畫面交給AI判定就好了…

05不論是信長之野望還是三國志系列,建議都是等到威力加強版推出再買。光榮公司這部份真的做得很詭異,理論上資料片應該是新增許多過去沒有的模式或是劇本,來延長遊戲壽命。等到近日,已經演變成刻意把一些功能給扣到威力加強版上市時才一起推出。

06而我必須等到威力加強版的原因。是因為我很仰賴遊戲的修改功能。不知怎地,我很享受那種侵城掠地的感覺,但按照遊戲發展的步調嘛…這需要花很多時間。在我適當的修改下,沒想到統一日本還需要花費將近20個小時的遊戲時間,以我入手這款遊戲1850的條件下,還真是省錢的休閒哀。

image關於這代,其實也沒有什麼好特別說的,但這遊戲真的很適合想要了解日本或是有那種統一國家感覺的玩家,信長之野望14 創造 威力加強版絕對不會讓玩家失望。前提是把創造當全新的遊戲,因為整個架構改變不少,老玩家(前兩代)是多少需要時間去適應的。但是看在那繪製精美的姬武將,我是願意的XP。

2 則留言:

  1. 感謝你的文章, 還在掙扎到底買加強版還是戰國立志傳, 兩者很像差不多

    回覆刪除
  2. 戰國立志傳我也有猶豫,可惜實驗性質居多我個人不太建議
    至少等到他出威力加強版再考慮吧,感覺有機會是款腰斬的系列

    回覆刪除

看過的話可以留言吶,不然我好無聊囧,快敷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