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2

Uncharted: The Nathan Drake Collection 秘境探險精選輯1-3代- Sony打造出披敵古墓奇兵的作品

祕境探險系列,一款由頑皮狗公司推出的動作冒險遊戲。
一款遊戲可以衍生出最後生還者百萬銷售經典大作,甚至可以出到四代+一個外傳,大概就可以理解有相當的粉絲。
以現今的眼光來看祕境探險第一作,即使這次購買的版本是三合一與強化後出在PS4的版本,畫面方面仍只能說還不差,還可以接受。
趁前陣子有在特價就買來體驗看看。


接近十年前的遊戲
第一作自然在遊戲機制及畫面多少會讓現在的我不太適應是不可避免的
破關後確實可以感受試水溫的意味濃厚,但我玩的過程是還可以接受
畢竟相較於巫師1那種慢熟的角色扮演遊戲,射擊遊戲已經是能以比較快速的方式進入狀況的類型了
儘管在YouTube已經看過一些玩家錄製的影片,不諱言實際玩起來是有那麼點累人
網路上批評射擊橋段過多這點我是完全同意,因為我是玩普通的難度倒也覺得還好
只是後面幾個橋段有點類似詛咒的敵人出現,真的是有點擾人
而且攻擊力還不低-操控的角色可能被摸個兩三下就魂歸西天了
大概就是那幾段把我搞得很受不了而已,除此之外都還好
本身習慣第三人稱射擊遊戲,多數情況下沒有太多壓力
但普通難度狀況下,資源(槍彈)的量只能說是剛好
考量到槍擊的話通常需要三到四發才能放倒一個敵人,難度也不太算太低
雖然遊戲中有headshot的統計次數,但就我自己的感覺好幾次明明有射中敵人的頭部的反饋感,似乎也沒有一槍斃命的感覺
可能要近距離射到頭部才會一槍倒地吧
1代黃金鄉的故事設定非常的好萊塢,大概就是探險>遇到危險>拯救世界
不意外中間也會碰到很多敵人。然而我個人是非常不喜歡遊戲接近中盤時竟然勾勒出類似殭屍敵人的存在,動來動去,還是三五結群的方式出現,被抓了三下主角大概也倒地不起。
雖然這種敵人也有用一種比較牽強的科學論述去解釋,但...遊戲嘛,聽聽就好
也就是在這邊我莫名其妙只好逼自己用盲射的方式(就是不使用準星瞄準)來殺敵人,不然往往等要瞄準的時候早就被摸幾下,等到射死第一隻另外一隻稍微摸到就可以快樂接關了。
大概就是這幾個橋段逼得我不得不把難度從普通暫時調整到簡易
後來發現簡易也沒有很簡易,因為主角一樣皮薄,比較有感覺的部分大概就是敵人的血變薄了...所以,還是有難度(翻桌)
畫面雖然有重製過,但古早感已經有了
但叢林的風景跟室內古文明的建築細節倒是沒有太馬虎
不得不說60fps的順暢感真的就是爽
沒什麼好抱怨的,即使是在PS4 Slim上的表現依然可圈可點。

遊戲最顯而易見的缺點,就是槍戰真的占了很長的時間
如果敵方很容易解決的話也就算了
偏偏問題就在於敵人硬+自己皮薄,常常必須逼得自己要龜起來回血再戰(整個膽子很小)
近戰的能力又這麼差,所以玩到最後有種拖台錢的感覺
好在劇情還能接受,沒有太突兀的地方(有可以吐槽的地方,但不至於讓人完全不能接受)。
整體遊戲時間大約7-8小時,若以當年原價販賣的話我個人覺得小貴
這次是買1-3的合輯還打折,算是覺得很划算
一代大概一個週末+幾個平日晚上慢慢打就全破了,就想延續這股衝動繼續破第二代,順便可以感受網路上對於二代為何如此讚譽有佳。
早些時候覺得有點誇張的一致好評,在全破後倒也可以體會那種感覺了。
劇本編寫上感受到相當用心地撰寫轉折
即使遊戲中有些角色的性格轉變得太倉促,但整體無傷大雅。
畫面也是更講究與細緻,打擊感更是大大提升
也因為整個戰鬥機制的調整,讓玩家潛行以及要搞暗殺都不是一件太困難的事情。
而且潛行暗殺成功的話,給予子彈的獎勵還會有加成,算是一舉兩得吧。
武器方面在手槍武器新增的感覺比較有感,遊戲中新增對於boss的戰鬥(其實大概就是坦克跟某個軍人大叔還有神祕生物)都讓遊戲過程變得更具挑戰性與娛樂性。
不過有些攻略的途徑還是要稍微摸一下,第一次遊玩的時候其實不太容易。
像是坦克關卡我就死了大概5次之多,因為一直在想說哪裡可以拿到RPG,只是遊戲地圖大多經過設計,只要能摸到該往哪裡前進倒也不是這麼困難。

遊戲中的謎題,說良心話只是讓玩家稍微有點解謎感,其實解謎要素不多(比Dark Siders要少非常多)
遊戲仍然是射擊/劇情導向,解謎部分看來仍然不是重點。槍戰的占比其實還是不低,但整個節奏掌握得非常好。
地圖的多樣性讓玩家不至於有一種一直在同一個地方奮戰、進而覺得疲乏的失望感,算是二代進步相當明顯的地方
整個遊戲的長度跟一代差不多,大約7-8小時就可以完成,但帶來的滿足感卻是一代遙望不及的。
不論是角色捏模/故事設計與場景多樣性,都不是一代可以去比較的。
不過也對,本來就該一代比一代好,二代沒有讓我失望。
三代有點小開倒車(據傳一部份的人員在製作中期被轉去製作最後生還者),品質沒有像二代優,但為了要玩4代,仍然依照順序玩
三代的場景規模相當大,畫面也因為是最接近近期發行所以比較沒有落差感
劇情方面非常普通,真的非常不怎樣
Naughty Dog看得出這次想要藉由描寫德瑞克是如何和蘇利文認識的方式讓角色更加有立體感
藉由不斷的穿插劇情來描述過去的內容,實際玩起來不知道怎地又太零碎
這些都不打緊
三代最後依然出現了血超厚、攻擊力超強移動速度又超極快的敵人
更可怕的是,竟然要一次打大概6-7隻
對近戰的防禦能力又高,整個得用槍彈去壓制
偏偏還來二階段變身,所以感覺像是在打12隻敵人一樣
我都懷疑不拿榴彈槍的話是要怎麼突破關卡了
在最後那幾個關卡真的是打到火都來了
最後憑藉一點運氣才過關,但我發誓我再也不會回去破第二次了
那個類似頭目戰的設定真的是太扯了
完全破壞我遊戲體驗

總個來說,三部曲算是還不錯的系列作
有一玩的價值
至於四代跟外傳的部分,我個人認為跟這三部曲已經是不同層次的作品
特別是在最後生還者的成功經驗後
Naughty Dog基本上是把相關心得應用在了四代中
整個過程是更為順暢,但是遊戲長度實在是有點長
也因此到現在我還在第四代的世界中
只是我現在玩異度神劍2 Xenoblade 2不可自拔
所以目前暫時就...冰凍了
等到NS玩膩以後我會再嘗試破看看4代跟外傳
如果因為遊戲荒不知道要玩什麼,我是覺得Uncharted三部曲是可以認真考慮的。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看過的話可以留言吶,不然我好無聊囧,快敷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