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0

古龍小說-絕代雙驕讀後感

有一天,忽然覺得很想看看武俠小說
忍不住在大陸亞馬遜買了絕代雙驕電子版
雖然這麼經典的作品,網路上早已有許多低調版
畢竟價格也才44元台幣...又可以直接丟到Kindle
也就沒有想太多了


還記得那是小學還國中吧
對絕代雙驕有印象的大概是由禹峻所推出的遊戲"新絕代雙驕"
倒也沒有真正破關,整個印象都停在非常前面的階段
電視版記得任賢齊彷彿有飾演過小魚兒,劇情也遺忘大半

相見恨晚,大概就是描述這樣的心情
對我來說,絕代雙驕在用字非常平舖直述(也許很適合懶得動腦的我)
毫無咬文嚼字的不耐
也許是有接觸過遊戲的緣故,對於早期登場的人物其實有些基礎認識
人物並沒有太生疏
同時感受到古龍對於兵器的熱愛,在描述武器的用心程度比描寫角色還要認真

不得不說,十大惡人的描述實在是太靈活靈現
遊戲中我依稀記得還有點好笑,就某種程度來說竟然還讓我覺得他們對小魚兒是真心付出
回到原著中,可以發現他們的惡,是單純得很啊
完全就是走著要讓小魚兒送死的路線,只為了達成他們的利益
即使有時候還是會有點感情,但最後終究是以利益為依歸
裡面大概只有幾個是真的對小魚兒好(例如杜殺)
講太多就沒樂趣了,這應該還是要自己看會比較有感覺
只是最後李大嘴那段,滿是惆悵
再對比到他的丈人最後的走法,只能說李大嘴還算是好的了
反而很想讓人看看鐵無雙跟李大嘴過去的事情
可惜小說裡面對這段的敘述就這麼嘎然而止

江氏父子大概是故事裡面壞到骨子裡的角色了
看著江玉郎跟小魚兒互相鬥智也是讓人陶醉在裡面
不禁讓人好奇到底是怎樣的成長環境可以培養出這麼壞的人
為了達成目的,不論忍受多少屈辱都沒問題
對於一開始為何江玉郎會被蕭咪咪困住,沒有太多著墨是我個人比較遺憾的一點
雖然主角不是江玉郎

女性角色不少
最初登場的鐵心蘭不知道為什麼讓我看了有點頭痛
難道因為花無缺跟小魚兒是雙胞胎就可以覺得兩個都可以喜歡嗎齁
慕蓉九我一開始以為會有很多戲分,瞧她最初練玉女心經練得這麼猛
連十二星君那個耍蛇的都會怕他了,結果一次被小魚兒捉弄之後就精神出問題了
不過考量到一開始是真的想要害死小魚兒,捉弄一下倒也還好
最後也算是有善終啦...跟黑蜘蛛在一起了

蘇瓔那種敢愛敢恨的個性,確實是唯一可以鎮住小魚兒的女性
其他的要馬是想要害死她,否則就是被他耍得團團轉
可能連小魚兒都會覺得沒什麼樂趣吧

鐵萍姑...與小魚兒也算是有點淵源啦
但從一開始就已經隱瞞了自己的動機
到最後被騙色還死心踏地的愛上江玉郎
我看到都想往自己臉給巴過去了

一路上小魚兒雖然捉弄了人
但不至於害人性命
其他江湖人士倒是真的各個要人命
卻也因為小魚兒的直率,反而為她找到不少朋友
例如裡面的軒轅三光,雖是十大惡人,卻也是唯二善終的
還莫名和慕容家成為貴客,是比較有趣的現象

至於移花宮主們,我覺得就是個瘋婆子,特別是邀月
最後為了怕憐星宮主心軟說出真相,竟然連妹妹都殺掉了
燕南天則是莫名其妙得到蓋世神功,也是蠻有趣的轉折
花無缺則是讓我覺得囉哩巴縮的,到最後還在想說我要犧牲、但誰會為我掉淚
真的是讓人受不了...

總的來說,我現在才感受到其實武俠小說的魅力並不亞於西方奇幻文學
各有各的奧妙,真的只能說太晚相遇
別像我一樣,那時候都不知道在幹嘛...(整個勸世文)
決定接下來找時間看看金庸的作品了
(就在打這篇文章的時間,越女劍因為是超短篇就順道閱畢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看過的話可以留言吶,不然我好無聊囧,快敷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