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5

Xenoblade2 異度神劍2-悠揚的音樂搭配精美日系人設的JRPG

很少有傳統的JRPG可以讓我遊玩一百多個小時了
上次讓我玩到破百的遊戲應該是XCOM2、還是因為有搭買了大型資料片,重破好幾輪才花費這麼多時間
沒有玩過前幾代的我,其實對於這塊招牌一直有相當的印象,但沒有3DS的我(那時候)也無緣接觸
身為Switch首波日系角色扮演大作,我入手了。


第一個心得是畫面比想像中的糟糕...
畢竟電腦遊戲玩慣了,若是沒有PS4的水平,實在是很難接受
好在遊戲本身也不是走擬真風格,有用卡通渲染的方式規避掉這個問題
(說到這裡我反而比較好奇巫師三會怎麼處理)
所以實際遊玩的過程倒也沒有問題
只是在大型畫面或是發動華麗的大絕招時,遊戲會自動將畫質調降好幾個等級
這就非戰之罪了...


遊戲最為人詬病的就是戰鬥機制
老實說這個遊戲機制很有創意,還意外的有難度
不知道是從哪款遊戲接續過來改變的模式
至於為何會說讓人詬病?
就是遊戲很多機制必須要到特定章節以後才能開放
偏偏這些不見得是因為劇情需要,只是單純還沒有到教學關
所以真的是想讓人摔桌子
尤其是到第十章,竟然還有個焰與尼雅共同發動大絕招的教學
要知道整個遊戲也就那麼第十章,還是最短的一個章節
打到這裡都還有教學、才開放這功能?
要命的是沒有到特定關鍵點,即使你知道怎麼做,還不開放給你使用
以現在這麼多遊戲強調自由遊玩的趨勢,是有那麼一點背道而馳


坦白說這個戰鬥系統是既直覺、但當初光看文字說明時在是想自殺
每個字都看得懂,但每句話湊起來就是理解不能
偏偏玩起來以後,那個動輒傷害五六十萬的數字跳在畫面上又是超爽
如果想要了解遊戲機制的進行,我認為是透過水管影片教學是最直觀的


音樂沒話講得好。
在全破之前就不小心去Youtube聽了全破的音樂
所以在破關時的感動不小心打了一點折
但整體的配樂仍讓我非常滿足
找光田康典這位作曲真的沒有讓人失望
特別是每個章節末那個劇情與音樂、最後跳出章節名稱
很有在看連續劇的味道



劇情就是王道劇情
一個小鬼莫名撿到人人稱羨的武器(聖杯)
開啟了見鬼殺鬼、遇佛砍佛的我行我素之旅
完全就憑著一股傻勁硬幹下去
也許有人會看不慣,覺得這樣真的是太離譜了
不過都知道這是王道劇情,就不要思考太多
放棄思考直接接受吧,就會感受到日本人"幻想"的精神
但最後一堆機器人那個畫面也是真的看到熱血沸騰
而且整個世界觀其實很有趣,感覺還有很多可以訴說的地方



我對這個遊戲比較不滿意的地方
無疑就是那些超農的培養模式
隊友(神劍)要用抽的,抽滿了一百個水晶還抽不到你想要的是家常便飯
抽到了要培養能力真的是會吐血
什麼殺特定怪物5隻?
我連怪物出沒地點都找不太到
做菜做50道?
甘每個菜的材料不特地收集還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好嗎
然後那個傭兵團喔
一個任務只有幾百點經驗值,要升到第四級要幾萬點
然後還要實際時間的30~60分鐘才能完成任務(雖然是掛機)
太農了吧


然後怪物要花3-5分鐘打一場

即使你已經跟我一樣用暴龍升級升到了90級
不善用神劍連擊或取消攻擊(這名字翻譯真爛)
即使你高它的30等,還是要兩分鐘


說了這麼多不滿意的點
還是要說如果不在意這麼多支線沒有完成的人
沒有強迫症的玩家,我是愛之深責之切
看在精美的人設與音樂,我一樣,非常推薦
如果你只有Switch這台家機,不會後悔的
看那二手價到現在沒有跌多少,就知道受歡迎的程度了

但,我大概是不會特地去玩DCL-黃金國度,太折騰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看過的話可以留言吶,不然我好無聊囧,快敷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