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3

Tom Clancy’s Splinter Cell: Blacklist 縱橫諜海:黑名單 單人劇情破關心得

這一代,我只能用"傑作"這字來形容了。說是今年最令人興奮的遊戲一點也不為過,真是太令我驚嘆了。(以下皆為實機畫面)

基本上是延續上一代差不多的操控,然而在劇本上可是更廣大許多。有不少遊戲把恐怖攻擊的目標設定在美國本土,但是實際上沒有多少遊戲願意讓恐怖攻擊成功實施在美國境內的故事發生。上一代,"斷罪"將焦點放在主角山姆﹒費雪的復仇上,這代則是將焦點集中在阻止更廣泛的針對美國本土攻擊計畫。藉由劇情的推演,我們可以越來越深入問題的核心。

 

這一代敵人的AI算是蠻高的,乍看之下玩家似乎可以運用吹口哨的方式將敵人吸引過來、接著實施突襲瞬殺對手,其實後期有些兵種如重裝甲兵是完全無法利用這種方式誘敵。因為一旦吹口哨或發出奇怪的聲響(如射擊破燈泡),他會以一種非常謹慎地步伐與距離朝聲音來源走去,也就是說超過發動突襲的距離。而這種重裝甲兵,基本上衝鋒槍啥的是沒有啥效力,就算爆頭也要打兩發(因為第一發的目的是在於打掉頭盔),只能說得靠點運氣加上技巧誘敵,從空中落下突擊是100%會成功,否則我建議是快點升級武器搞出燃燒彈,燃燒彈是威力最強的!只要一丟出去,即使是裝甲兵也會被擊潰,連手榴彈都不見得能殺死裝甲兵了(我試過好幾次,頂多讓他跌倒)。難纏的還有同樣身為特種部隊的敵人,但是警覺性比起重裝甲兵少一些,不過攻擊方式比較多樣化。其他的普通兵,雜魚就是雜魚,隨便靠近也可以瞬殺,只要一對一情況下。

 

但是這不意味著難度很低,因為主角嚴格來說根本承受不了槍擊,不要妄想拿著槍隻大開殺戒,這樣會讓整體難度變非常高。引起敵人注意不談,感覺遊戲在子彈對敵人殺傷力這塊有調低的味道在,即便能藉由升級調整穩定性之類的,比起暗殺來說,正面突破的難度仍然比較高。升級武器部分,槍枝類武器除了買小槍之外,再買一個狙擊槍就好,其他槍枝我覺得不是太實用。

畫面無庸置疑的達到新的水平,只不過也意味著若要看到美輪美奐的實機畫面,得擁有相當程度的電腦設備。但是也不會到達太誇張的要求,以我來說整體畫面水準開中,就已經令我覺得很漂亮。據聞這款由UBI基於UNREAL ENGINE所撰寫出來的遊戲引擎,比起顯示卡來說更為依賴CPU的處理能力。雖然我電腦已經是兩年前組裝,在今日跑這款遊戲還是可以以中特效達到每秒60張沒有問題。

搭配劇情、畫面,音樂成功烘托出各種情況下的情形。在被發現時,會出現緊張的音樂,多少也有警告玩家現在處於險境中。一旦電腦"暫時"解除索敵的狀態,音樂也會改變,蠻適得其所的。這告訴我們只要用心,音樂絕對會讓遊戲更上一層樓。

 

在實行暗殺或是擊殺敵人之後,玩家可以得到一種特殊的能力集點,最高可以鎖定三個敵人。有點類似於火線獵殺:未來戰士的概念,標示過後按發動鍵,無須瞄準、電腦直接以慢動作方式幫你以爆頭方式殺死被標示的目標。要注意的是,上一代就算被障礙物擋住,還是會穿牆(算是..bug),這一代除了距離限制感覺比較嚴格之外、更可能被障礙物阻擋,因此在發動前要先稍微注意一下。多數關卡之後,玩家會跟目標對談或是逼供,上一代飽受好評的"處決"系統(藉由拉著目標靠近不同環境物品,會用多元化的方式折磨目標),這代卻取消了。"黑名單",同樣可以在最後決定要放過敵人或是殺死,就我目前看來除了沒有其他折磨的呈現方式之外,對劇情本身好似也沒有影響,有點可惜。

這遊戲並沒有傳統的頭目戰,追求擊破強大敵人的玩家可能會失望。不過藉由遊玩難度比較高的模式,同樣會讓玩家恨得牙癢癢,這不必擔心。同時豐富的線上合作劇情模式,雖然不會太直接影響到劇情本身(都說是支線了),再加上線上對戰模式,我想這遊戲是今年繼生化奇兵:無限之後,最令人讚賞的遊戲了。 

這代徹底讓我覺得Metal Gear Solid系列是時候好想想了,我私心覺得完全被比過去了,不論是在遊戲性還是敵人AI部分。所以,不要猶豫了,趕快入手這款吧!更何況ubi還貼心的把這款遊戲直接官方中文化,還不是機翻的那種,算是很有誠意的翻譯了。破完這款,就請各位期待俠盜獵車手五所帶來的震撼吧!

(望向我買來的俠盜獵車手4年度版...到現在還沒破,有點懶)

延伸閱讀:Splinter Cell Conviction-縱橫諜海:斷罪

4 則留言:

  1. 請問您~! 這遊戲可以單機玩嗎?! 我安裝後~總是要連上網路UPLAY才可以執行~!

    回覆刪除
  2. Uplay有離線模式可以選擇,試試看囉

    回覆刪除
  3. 剛入手安裝中>>

    回覆刪除
  4. 好遊戲!可惜監製湯姆克蘭西仙逝了,這基本上算是他的告別作...

    回覆刪除

看過的話可以留言吶,不然我好無聊囧,快敷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