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5

冰雪奇緣(Disney Frozen),迪士尼感動再回歸

 

001 坦白說,冰雪奇緣這名字對我來說就跟魔髮奇緣一樣,並不是一個太有創意的名字。也是在因緣際會下選擇了這一部電影、也很幸運,位子不錯加上這一部實在是太得我心。

FROZEN 上一部迪士尼動畫我看的是無敵破壞王,也是蠻能勾起我的感動。但是這冰雪奇緣,對我來說是完敗無敵破壞王、不論是音樂還是畫面。劇情方面當然不能太苛求,畢竟還是主體還是偏兒童取向、但是又適度摻雜了一些成人元素(這邊的成人元素指的是社會面、而不是色色的事情呀)。其實就角色魅力部分,我整個被煞到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服裝設計得真的很不錯,整個看起來就是賞心悅目。這次的雙女主角(勉強算是),完全是我的胃口。

003令我感到微妙的是,迪士尼的角色我總覺得一開始看起來真的是很不怎樣、甚至覺得有點...不討喜。但是依但動起來、配音與音樂,整個把角色給演活起來,那肢體的表現與氛圍,整個烘托出那個感覺-最後我就不自覺地愛上這些角色。在冰雪奇緣中,這特殊的感覺更是如此。

004 劇情取自於安徒生童話的雪后,在看了這部以後我忍不住去書展的時候買了一本安徒生童話的全集,整體故事蠻有意思的,也許網路各位搜尋得到大概。我覺得這部最成功的地方就在於:用3D的技術、表演出2D時代迪士尼的味道。很抽象,然而這是我真正的感動點。現在許多產業、不論是遊戲還是動畫,許多人都認為2D的味道不可能用3D的技術呈現。在冰雪奇緣,(對我來說)它做到了。不論是音樂還是角色設計,充滿了現代迪士尼的風格,但又帶有古早的音樂感覺。真的看完會有一種隨著時代演進的感慨,不自覺得呼出一口氣。

005 整體過程非~常的短,以動畫來說,只有大約100分鐘,在現在多數電影動輒2小時以上,顯得稍嫌短了一些。我看完以後,卻有一種一氣呵成的感覺,之後上網查資料,也發現許多人表示劇情有些地方可以再多著墨一些,甚至有些地方感覺太多餘(例如小精靈唱歌"Fixer Upper”、雪人登場時的"In Summer”),我不敢說有沒有多餘的地方,至少讓我沒有冗長的感覺,這就很棒!與其拖戲,到不如節錄重點。或許這與原版安徒生童話的故事同樣不長有點關聯。

ost 音樂,"Let it go"我想就不必再多說了。網路上一堆改編的版本、也有迪士尼為各國拍攝的語言版本。我聽過韓語、日語、中國,很遺憾,我必須強烈表達我的意見(針對我大妹):我覺得真的還是英文版的味道最對,配上動畫,整個把意境給烘托到最高點(配上那些魔法的音效)。那感覺,日文版我感受不到啊。至於我個人喜歡的還有"For the First Time Forever”,我很愛這歌名、其中Anna最後唱的For the First Time Forever一句,太好聽。越講越多,還是講一下我對原聲帶中喜歡歌曲的想法吧:

  1. Frozen Heart: 動畫開頭,充滿原住民的色彩,充滿堅強意志的歌曲。即使我不大了解設計這首個的目的是否為了導進男主角,仍然是首好聽的歌。
  2. Do You Want to Build a Snowman?: 一路由Elsa與Anna從小時候唱到長大,看過動畫以後再聽這首回憶,會更有感覺。那被拒於門外以及遭逢巨變的情感,Anna表現得不錯。
  3. For the First Time in Forever: 初次聽感覺很雜,旋律感不是很明顯但是充滿了迪士尼風格的歌曲。但是這首歌屬於倒吃甘蔗型,隨著時間,Elsa也會跟著唱,只不過雙方的情感恰恰相反。那衝突的感情,隨著最後Anna重複歌名中畫下終止符。
  4. Love Is an Open Door: 好像喜歡這首的人不多,但聽久了其實還蠻歡樂的。扣除角色很腹黑之外,歌聲也蠻好聽的。
  5. For the First Time in Forever (Reprise): 第3首的強化版本,Elsa & Anne都在唱歌,看似在溝通、其實都在各述自己互異的想法。強烈衝突的處境,透過歌曲一覽無疑。棒。
  6. Let it go: Elsa的版本,請配上動畫(youtube上找的到),如此才能不愧於神曲的地位。只聽音樂,好聽歸好聽,卻少了那優美的意境與壯麗的畫面。Anna的版本,則是有一種衝向天空、展翅而飛的感動。Anna的版本被拿來做片尾曲開頭,太Amazing!兩個版本,我同樣是比較喜歡Elsa版本配上影像。光音樂,要聽Anna的版本。

006 其實結局有點小小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小轉折,還蠻有另外一種感觸的。迪士尼彷彿這次透過這部動畫跟我們表達:愛的形式,很多。算是對愛,有了一種不同的詮釋(在動畫片中)。而且Anna在最後跟男主角說不准退貨時那調皮的口吻,配上那服裝,再度煞到我了。

007 當然,嚴格講來劇情有許多瑕疵,但是以音樂劇的方式來看,就很棒(像我覺得mamamia的劇情不合理到一個境界,但是音樂好聽是無庸置疑的)。冰雪奇緣(The Frozen),誠心推薦。下片了,也可以租來看!

題外話:Elsa拒絕Anna立刻結婚的理由:你不可以跟才剛認識的男人結婚,似乎打了很多人巴掌啊哈哈哈~!

延伸閱讀:無敵破壞王(Wreck-It Ralph)電影觀後心得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看過的話可以留言吶,不然我好無聊囧,快敷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