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7

Zootopia動物方城市 觀後感-我好像知道明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片是誰了


動物方城市,是在繼冰雪奇緣之後迪士尼再度給我耳目一新且難以忘懷的動畫電影經驗。光看前導預告片(僅有敘述當這些動物穿上衣服、且行為動作就有如一個人類一般的那部),還不知道那時的它究竟是要呈現出什麼樣的故事背景。那時的我,對於這部動畫也沒有抱予太高的期待。會選擇看這部片,也完全是在意外之下進入電影院的。在電影的一開始,還有點緊張、怕看到爛片(但是那時候的電影除了這部已經沒有其他部是吸引我的)。沒想到最後因為電影本身就已經很有意思,搭配意外驚喜加持(沒有計畫地走進電影院這件事情),這部片儼然讓我在2016 Q1躍升為第一名的電影啊!



這部片的整體劇情很單純,甚至可以說有點普通(講到這裡,突然讓我想到之前的Frozen啊)。但考量到這部片有部分目標對象想必還是兒童,也就不太強求了。不過這部片其實就某種程度來說,是有黑暗面的存在。而這點在觀影過程中其實就已經隱約有感覺。一開始感覺就像是看似不可能的事情,由我們的女主角在持之以恆且不屈不撓的毅力下成功做到以往所不可能發生的事情。但這件事情因為搭配許多不同動物相互間的互動演繹,反而有了不同的詮釋。故事中不斷地強調、挑撥一個敏感的概念:"草食動物"vs"肉食動物"。影射到真實世界,可以套用在很多層面上-不論是政治、宗教、民族甚至是白人與黑人的衝突。


Zootopia也有點烏托邦的意涵在其中,烏托邦是個非常理想化的社會環境。既然是理想化,那真的有辦法消弭人跟人之間的差異、達到大同的理想境界嗎?又或是隱藏在這些和平之下的,是一個個壓抑又扭曲的心情?只要些微的操弄,就可以引起軒然大波、而整個社會體系又會隨之瓦解。就像故事中的大魔王,看似人畜無害卻往往是最可怕的。以我個人的想法,我們也不必每次看到日本人就說他們是個很壓抑的民族,甚至有人帶著批評的口吻說他們超假的-看似彬彬有禮、其實內心戲很多;換個角度想,我們每天上班承受許多看似不合理的事情,有多少人有那個勇氣直接站出來拒絕?


整個動畫世界中,可以看得出來製作團隊是非常用心的將世界儘可能地描繪得非常仔細。甚至將各種不同的動物有相對應的居住區域或是便利的交通運輸設備,足見其細心程度。不論是用餐還是在路上走,都有著非常有創意呈現方式。而且有相當多彩蛋,像是有個鼴鼠狼在賣盜版光碟,還是冰雪奇緣跟大英雄天團,真的是太有趣了。而這些細節,都必須要稍微認真點看,否則可能很容易就會被忽略掉。整部電影的時間長度掌握得非常好,因為緊湊比較無空檔的關係,一下子就會發現已經演完了。


不可諱言的,還是要說故事中的起承轉合是趨於保守的,並不會超出觀影者的認知範圍太多。不過,所有角色鮮明的個性與形象,足以讓我忘記這個比較可惜的地方。最後,再搭配Shakira的Try Everything,推薦給各位,今年最棒的動畫片,只有唯一、沒有之一(目前XDD),非動物方城市莫屬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看過的話可以留言吶,不然我好無聊囧,快敷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