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7

Metro 2033 + Metro Last Light破關心得-精采絕倫末世生存

Metro Redux Bundle
戰慄深邃2033,單純看中文譯名並沒辦法完全了解這遊戲想要傳達的感覺。但假如單就單字本身直翻過來,就是直白的"地鐵",而遊戲中就是在描述在莫斯科的人們,因為核戰爆發,而不得不躲到地下的一段生存故事。

也許,地鐵對於莫斯科人民來說是一段記憶也說不定,所以當遊戲背景設定在地鐵時,竟莫名的有難以言喻的孰悉感。地下錯綜複雜的下水道與地鐵相互交錯著,那一望無際的深處究竟隱藏的什麼未知的生物,一切的一切都是讓人既害怕又想一探究竟-為的,只是確保渺小生命得以延續下去。


畫面部分,最初代的2033就已經素有硬體殺手之稱,足以克殺當代眾多顯示卡。而幾年之後因THQ的倒閉、而Deel Silver買下發行權利(遊戲仍然由4A製作)後所推出的Redux版本,不論是在畫面還是難度,都有做了更好的調整。這些,對於玩家應該是一件好事。2033 Redux版本,以現代來看仍然是非常的優異,當然在硬體方面也是十足的要求。但那開到最高所展現出來的畫面,真的是讓我沒話講。不論是雨滴、沙塵還是輻射所造成的末世餘燼,都會讓人沉浸在其中。


很可惜的,在遊戲中很想多花點時間探索,遊戲中的機制卻讓我無法這樣做。因為充滿了輻射塵,而且不像是異塵餘生可能動輒兩三百年後,在Metro系列中,只要一踏到地表,就必須要戴防毒面具與過濾器,而且那過濾器還是有濾心的,並需要定期更換。在路上玩家一旦看到屍體就可以趕快搜索,即使只能獲得多一分鐘的時間也好,總之有總比沒有好。就是這種緊張感,加上在遊戲中地表的地圖並不算是小(但也不大),有時候會稍微迷失方向,導致濾心的殘餘時間有點不夠,那份激動會讓人心想:「天吶,趕快讓我回到地鐵站吧」。


就算是人類都變得得像老鼠般殘存在地下,仍然不忘互相殘殺,而遊戲中因為設定德國與俄羅斯人打得如火如荼的背景之關係,即使在地鐵下遇到,仍然不免俗地得互相開戰。而玩家所屬的勢力,正好屬於第三方、就是那種居中、看似中立實則也有點立場存在的Rangers組織。沒錯,除了地表中的怪物外,遊戲中多數的敵人還是以人類多一些,想來確實也是挺諷刺的。


Metro: Last Light是接續Metro 2033的Normal Ending下去的(一般俗稱的Bad Ending),實際上整個故事都環繞在Dark Ones上。Dark One究竟是怎樣的生物,為什麼會積極地想與人類進行交流、他們究竟是想要殘殺人類、還是就像是新物種的存在,只是想與人類溝通呢?這些即使在原著小說中似乎也是都沒有交代,但在遊戲過程中,玩家可以漸漸地感受到最可怕的,往往是人類自己。Dark One可以透過心靈交流,彼此沒有丁點藏私,反倒是依賴言語交談的人類,背後動機反而令人害怕。


遊戲中的音樂相當不錯,但整體來說遊戲最出色的還是劇情。一旦玩下去,很容易讓玩家想要知道究竟故事會怎麼發展,而且因為不想浪費太多濾心的關係,一路上基本上是快馬加鞭、全速前進的去找下個站點。戰鬥時則比較辛苦,因為資源真的比較不足,數量來說真的是堪用,倒也不像是決勝時刻系列一樣用不完。更慘的是因為遊戲中的貨幣是軍用級子彈(可以拿來買補包或是子彈),到最後幾關我明顯感受到那些怪獸又多又不好打,不小心就把子彈打光、結果遊戲自動幫我把軍用級子彈給填入了,害我真正要換購其他槍枝的時候反而沒coco了。但...為了保命,這也是沒辦法的。


Metro系列中,沒有什麼頭目級的角色(除了Last Light以外),但隨著玩家選擇採用擊暈敵人還是射殺敵人的做法選擇不同,會有隱藏的道德點數要素。當累積到一定的道德點數,將可以成功進入Happy Ending,但據說那個不好累積、而且玩起來可能真的會頗累。真要看的話,建議上Youtube看看就好。但是,原著作者似乎都是以遊戲的Normal Ending作為結局接續,即使是據說在研發的下一代作品,我想八成也是以比較卑催的結局收尾吧。不如就依照心之所向破下去吧,別想這麼多了!



↓到這段的時候,再加上台詞我都要噴淚了




而且最後一戰,真的是有困守圍城的感覺,請用心體會這系列帶來的震撼。畢竟說再多,仍然比不上實際玩一趟所帶來的感動。就心理的震撼來說,比異塵餘生4來的好上太多了。
想體會有好劇情的的第一人稱射擊遊戲,Metro系列,就是你的選擇。而且兩套即使是正版的,一般價格不到700真的很超值、更遑論要是在Steam打折時入手,那簡直是天將福音,請珍惜!
購買網址:http://store.steampowered.com/sub/44169/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看過的話可以留言吶,不然我好無聊囧,快敷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