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0

XCOM2 絕對絕對不能錯過的回合策略遊戲續作再度登場

基於X-COM 2帶給我的良好遊戲體驗,今年我竟然狠下心不等到特價,直接在遊戲首發的時候就直接在Steam上購買了。事後想想有點太衝動了,因為實體版的價格竟然還比我在線上購買的會便宜兩三百元,差不多剛好是資料片的價格,真的是太糟糕。抱怨歸抱怨,遊戲所帶給我的體驗仍然是十分良好。
若想了解前作帶給我的震撼,請參考:XCOM: Enemy Unknown & Enemy Within 絕對絕對不能錯過的回合策略遊戲

也由於這次我是衝首波購買(連同DLC),所以遭遇到首波購買者常碰到的問題-優化很差。真的不是我在說,剛開始進入遊戲真的是滿心期待,想說畫面調到高對我的GTX960不應該造成太大的問題才是。結果是噸卡到不行,是那種很不正常的噸。結果上去Steam Community查了一下,原來不是只有我才有這問題。隨著後續幾波更新,畫面總算可以以比較順暢的方式進行,但令我不解的是整體來說遊戲畫面比起前代並不會讓我覺得進步太多(但還是很棒),但對於設備的要求似乎高上許多

回到遊戲本身,這次的職業也是有稍微修改了。以前的散彈兵改成了遊俠,是一個可以發動短程衝鋒用光劍砍殺敵人的角色。坦白說看起來酷炫,不過等到了遊戲中後期敵人跟血牛一樣,光劍發動機率根本沒辦法致死,實用度大降。而且X-Com2的特色就是要是沒有在第一輪攻勢想辦法把你的目標撂倒,隊員非死即傷,壓力很大。
因為距離我第一次破關已經有點時間,加上目前沉迷於Overwatch(鬥陣特攻)與急於把手上延宕已久的Walking Dead Season 2給破台(目前僅到第四章完畢,剩下EP5),在這邊我僅就針對我在遊戲後的評價做說明,遊戲機制因為跟上一代大抵相同,就不贅述了。

不同於前作,故事中地球已經被外星人攻陷、且已經有很多政府紛紛同意與外星人合作"共尋更美好的未來",這次玩家的組織變成了地下組織,成為反叛性質。也就是說玩家就像是前作Enemy Within中的EXALT組織,變成當地政府的反叛頭頭。所以許多遊戲開局,多在隱匿狀態下,一旦在進入敵人視野前得以發動一波突擊,將可以使難度降低。
但這代難度讓我頗有微詞。難度比起前代其實差不多,最大的差別是太多限時關卡,常常規定玩家必須要在6-8回合內完成特定目標,這對於玩策略遊戲喜歡打龜縮戰略的我來說是很不喜歡的。整體玩下來變得非常有壓力,而且遊戲中還有"化身計畫"的進度表,要是玩家沒有顧慮到這條狀態胡亂選擇任務,很容易造成不好的後果,最糟糕的就遊戲提前結束。當然,對於喜歡在高壓環境挑戰的玩家來說沒什麼不好,只不過我不是這麼的Core-Player...

整體玩起來,遊戲還是非常令人驚艷。比起前作最大的差異大概是士兵類型,前作稀有兵種"靈能士兵"這次可以透過研究室培養的方式來無限"培養",特別的是他的官階跟在訓練室裡面待的時間有關。到最後基本上可以學會所有的超能力,而且每個超能力基本上都無視敵人的裝甲值、直接穿透敵人護甲造成根本的傷害,算是蠻OP的。這點在X-COM2許多敵人厚得跟血牛的今天顯然是十足珍貴。

戰鬥畫面特寫依然驚人,令人每次都很期待在這麼帥的畫面之後我的隊員們可以將敵人直接撂倒。事實上,常常還是要靠讀存檔來達到這樣的目的,否則真的很難照你預期的發展。命中率100%,還是有機會Miss TMD。劇情這次弄得比較像是科幻小說,原來外星人抵達地球進行殖民,並不是只有當初侵略這麼簡單,背後隱藏著更深的陰謀,不過遊戲中對於這點並沒有再做更深刻的討論,只希望資料片可以有所交代、或是在3代可以說明更清楚,否則多少讓人有點遺憾在心中。



雖然我已經破關,但事後發現我出的任務數比起世界其他玩家竟然少這麼多,上校人數(士兵的最高官階)也是少四位,難怪在最後一關我幾乎是撐不下去,完全是在走投無路的狀況下丟軌道彈作犧牲打的方式硬闖過去,否則敵人又多又強,我的士兵已經沒辦法再承受多餘的攻擊了。只能說這一代的最後一關,比起前代真的是提升太多(而且我一開始還誤以為是限時關卡,不管損血硬闖到最後受傷已經懶得再重頭打,那關打了快一個小時)。

在第三個DLC出了以後,是曾經有想過要再重破,不過有點懶。我想可能會觀察出資料片的可能性,否則單就這次遊戲的豐富度,確實是已經超過前作+資料片,只要劇情可以再完整點、BUG可以少一點的話就太棒了。趁最近Steam夏季特賣要到了,有機會就看看有沒有機會打折時入手,即使是我以1800入手都還覺得算是值得。推薦的戰略好遊戲!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看過的話可以留言吶,不然我好無聊囧,快敷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