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6

不怎樣的生活/煩悶的工作


到了新公司上班大概剛滿一年。認識我的應該也知道我到了哪家新公司,不清楚的話我也不太可能直接在這邊直接透露我到了哪家公司上班。最近身心俱疲,雖然很想打些什麼分享文章,不過既然是網路,假使哪天我真的不幸離開了這家公司,我可不希望被起底哈。
簡單來說,每家公司都有它的好與壞。有良善的人,自然也有很多機掰人。整體來說,我很感謝有這個機會可以換到這個這個產業,我也感受到不同產業對於工作步調的要求差異是多麼大。但也因為換到了這樣的產業,可以看到「沒有耐性」的事物往往在周遭發生。拿客訴來說好了,很多事情跟報告已經在手上堆積如山等著我,卻忽然蹦出那種我毫無頭緒的客訴需要解決。

在以前的時代,我可以花費大約2-3天的時間跟國外的窗口共同找出問題、研判可能發生的障礙點。現在卻轉變成最多2天內得解決。這件事對於剛到新公司報到的我來說並不容易,很多報告都還沒摸熟、定義也搞不清楚,更遑論還沒有建置出一套有系統的流程,整個大卡關,很多時候這已經不是加班就足以解決的程度了。

如果多花點時間就可以解決,那還好說。最害怕的就是有時效限制,結果一直不知道自己做出來的報告數字是否正確、月推、週推、日推是否邏輯有問題。這跟以前了不起做一週做一次月推的頻率比起來真的是差得遠了。我也為此在剛報到的後三個月吃足了苦頭,身體還出現乾嘔的狀況,完全不想要去公司上班。也發現所謂的師徒制是多麼的重要,用得好可以讓你充滿希望(但對方沒有義務)、不恰當的話整個可以讓人萬念俱灰。是哪個我就不明說了。

不開玩笑,我知道對於老闆來說我不是什麼角色,少了我這個公司也是照常在運轉,絕對不會受到任何影響。那時的我真的很難過,胃痛頭痛嘔吐樣樣來,中午沒食慾、晚上回家已經呈現半殘的狀況,很多東西腦筋怎麼動都轉不過來。看著被交接的Excel檔案一頭霧水,寫分析報告也寫得一頭霧水、老闆問問題答到自己也是一頭霧水,整個就是沒救得狀況。

當你知道在背後被用一種"我們對你原本是有所期待的,沒想到你的表現竟是這樣"的眼光查看時,內心更是難受。特別是在這樣的狀況下,在工作呈現灰色地帶時,常常被委以看似不該是該承辦的業務。而我能說什麼呢?什麼都不能說,也不用說。只不過,短短一年同部門有業務來往的人走掉6-7人,我想算是有緣故的吧?
薪水有所成長,換來的自然是負擔更多責任。這點我在踏入新公司時就已經有所覺悟,只不過現在回頭一想到底有沒有等值呢?這我不敢肯定,不過我也回不去以前的公司這點是確定的就是了。當然看到許多年資深的人,有時候說游刃有餘、有些情況更類似於”揀事做"。而我們小兵們,就是"撿事做"。政治學在這裡一覽無遺,有時候都覺得自己好像每天都在讀"我不是教你厚黑學"還啥鬼似的。

好似不應該再說太多。我只知道當我心情生氣時、會聽中文歌。心情快樂時,會聽英文歌。心情難過時,會選擇聽日文歌。最近的我,忽然像著了魔似的狂聽乃木坂46/櫸坂46,忽然發覺人生在低潮時,很容易喜歡上偶像啊...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看過的話可以留言吶,不然我好無聊囧,快敷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