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2

Strange Life 奇妙人生- 如果擁有回到過去的能力,你會怎麼做?


奇妙人生,由製作記憶駭客(Remember Me)的工作室製作的遊戲。主題,依然是跟時間有關,只不過這次的背景選在了現代,地點選在美國一個小鄉村,讓我們之間比較沒有距離感。



故事由一個看似愛做白日夢、活在自己世界又我行我素的Max擔任主角。乍看之下,這個選角不禁讓人懷疑遊戲公司為何會選一個平淡無奇的小女生擔任演出大綱的棟樑呢?後來玩到最後,也許可以說我們每個人都有Max的影子在裡面- 回到過去、看似是為這個世界做出更多良善的修正、實際上,更多時候我們會選擇拿來幫助自己成為想要的那個人。



故事在Max看到青梅竹馬Chole因為一場在廁所的意外遭到槍殺,卻同時發覺自己忽然擁有回溯過去的能力。只不過這個擁有回溯數分鐘前的能力演變到最後雖然擁有凝視照片就可以回到那個時段的強大威能,卻也無法保證那時候的環境與發展是否真如自己所期待的。到最後,Max發現這能力所伴隨著的代價竟是如此龐大。


遊戲分五個章節,跟過去我們熟悉的Telltale公司製作的陰屍路有雷同的地方。其實每章的長度並不長,實際上到了遊戲第五章基本上是在回顧過去四章節的點點滴滴,敦促玩家在最後要選擇結局的走向(有一說是遊戲公司錢燒完了)。由結局的長度來看,足以判斷遊戲公司大概希望玩家選擇的結局是哪個。不過最近E3展傳出這款遊戲將會出版續集,所以我們可以期待官方正史結局會是比較短的那個了。


這款遊戲的畫面擁有濃厚的水彩感,嚴格來看並不精緻,甚至有一種粗曠的感覺。雖然這款我是用PS4玩,畫面等級仍讓我有點小小失望。但這款遊戲最令我驚豔的地方,就是音樂的選擇。不論是每一章的開始還是章節結束,每段音樂選擇的都是讓人心曠神怡,真的要好好聽聽看啊。


但必須要說的是這款遊戲算是還蠻黑暗的,如果期望這遊戲是那種闔家歡樂的人可能會失望。這遊戲有光明面、但更多的地方是相當陰沉的。從性侵到殺人都有,甚至還會有自殺情節,中間玩家能做的選擇有限,但因為有時光回流的功能,所以更多遊戲時間其實是把所有對話都給她看一輪。當然,有些解謎(大概吧)也需要透過這個功能進行,而有些選擇更會影響到後面的情節-只是效果有限。
遊戲中也有暗示,玩家扮演的Max發現自己擁有回溯的能力後、所有對話回答都會趨於選擇對方想聽的。那麼,可以發現我們人呀、終究是自私的。這種劇情遊戲不適合講得太多,但如果想體會一段精彩的冒險旅程,真的不要錯過這款遊戲。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看過的話可以留言吶,不然我好無聊囧,快敷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