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5

血觀音觀後感- 人性,無法用顏色描繪的黑



去年備受讚譽的一部國片
由於是在myVideo看的,所以這篇心得其實也算是蠻晚才來的。
整個劇情並不難猜,也有可能是因為在去年就被同事Megan小小暴雷所以也沒有太出乎預料的劇情發展




對我來說整部電影就像是現實社會的血淋淋寫照。
但與其說這是部電影,我反倒是抱著看Discovery紀錄片般的的心情在欣賞這部片


整個影片瀰漫一種濃濃的煙霧感,就是那種寺廟拜拜常看到的煙霧飄渺的風格
即使畫面清晰,但導演似乎就是賦刻意賦予這部片如此的色彩
看了這部片,或許對於「在夾縫中求生存」會有更深的一層感受
有時候看似光鮮亮麗的政治人,看似快意其實在到處動腦筋,想想也蠻累的


故事一開始,就小小的戳破「三代同堂」的故事
看似無心,實則有意
人性的狡猾與城府,莫過於此


電影是種藝術,這個比喻絕對是沒問題的
我們天天看新聞,彷彿社會上到處都在談物價、討論今天有哪裡發生搶案
卻沒辦法大辣辣的報導出現在有多少大弊案正在發生、以及背後可能發生的事情
這些都是,我們想知道但人們不希望別人知道的
因為,好奇心會殺死一隻貓
而血觀音,透過許多影射跟時事的引用皆可以多少讓我感受到那個動亂不安的時代
背後隱藏著多少可能性
那種可能性,只要踏錯一小步不僅是身敗名裂、而是會讓人失去性命的一場搏命遊戲
透過電影這種藝術呈現的方式,我們得以窺伺那灰色地帶的荒腔與走板


也血淋淋地道出,凡事總有個價碼
只是這個價碼,你我不見得出得起價


惠英紅那個帶點廣東腔(大概吧)的說話方式,說實在話有點迷人
大女兒吳可熙在戲中前段的表現,也讓人理解活在當下的喜悅感,畢竟人生啊----又苦又短
不過在最後一小段情感的呈現,是我比較不滿意的地方,多了點粗糙感
但前部分的幹練與手腕、那種為達目的連身體都可以奉獻出去的態度,瑕不掩瑜

這次最令人讚賞的,大概是小女兒文淇的表現
看似天真無邪,其實卻已經看透了誰才會是最後會勝利的一方
而她,也確實選到了勝利的一方
外表的單純與十足的腹黑,強烈相比之下讓人一時之間不禁想讓人一探究竟
她,到底在想什麼
結局看似受到傷害,卻是在衝出火車後展開了一段女強人的歷史。
那份情感、那節火車,就像是蛹一樣
一旦衝破了,便會幻化成美麗的生物
只不過蛹裡面殘留了什麼東西與過往,已經不是人們所在意的
我們人,大多數都只知道專注在眼前

這大概就是這部片給我的感覺
離經典有好一段距離
若想要了解黑金與一些不同的事物,我認為這部片是相當值得一看的
而且,對於國片來說,我認為這部片值得鼓勵,走出不一樣的氛圍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看過的話可以留言吶,不然我好無聊囧,快敷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