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3

[第一季至第二季中觀影心得]紙房子-我們不是搶任何人的錢,我們只是在"生財"

看似異想天開的搶案,要如何功成身退?
帶著達利面具登場的搶匪,目標竟是西班牙皇家印鈔廠
一群看似無牽無掛,可以把人生都拋到腦後的搶匪
在經過五個月的培訓,終於要將紙上談兵變成實際的行為
成功與否,就在於是否跟著計劃走了

一開始Netflix上線時,光看片名與簡介還以為是電影
想說搶案型的主題早就被拍到爛了
結果聽同事分享才意會到原來是影集啊
接下來要以非常隨意且不專業口吻(沒錯,我是毫無專業可言)記錄心得


戲中的首腦以教授代稱
其他角色都是以城市為名,因為教授認為過度親密的關係,是造成行動失敗的起點
(喵的,問題是他最雷,看完第一季的心得)
第一季前半段的緊湊,讓我一度覺得刺激萬分
故事基本上是以代號「東京」的女主角為主軸
敘事時多以她的聲音襯托,有如紀錄片般的說明心境或補述
偏偏最衝動的也是她,故事以她為起點,基本上也是擔任出包主擔當

「要如何讓搶案成功?讓民眾知道我們不是在搶他們的錢。」

為什麼人類對搶案會產生這麼多的負面情緒?
因為覺得自己財產受到威脅
但如果、只是如果,今天被搶的不是自己的錢
反而是去搶政府的錢,甚至根本不是搶,而是他們自己去印製鈔票
就跟美國政府因為現在疫情影響,進行量化寬鬆一樣。
那麼,你會有什麼感受?
甚至在攻堅時,人質受傷是警方誤判情勢造成
歹徒死亡,是因為脫逃過程中造成的
警方發布歹徒背景資料時,為了刺激對方看能否露出破綻,加油添醋了幾項莫須有的罪名
甚至為了避免升級成國際問題,同意以釋放一位VIP的方式,取代八位一般人質
再再的打擊警方形象,也沒料到歹徒竟然會主動對新聞媒體釋出這麼多資訊
搞得攻堅與民意相反,讓警方進退兩難

一切的一切,都只是在鬥智,同時爭取時間罷了
只是人質的不受控(其中以主管廠長最糟糕,危險的事情都要別人去做),
加上被關在鑄幣廠裡面的時間比想像中慢,
同伴的離開與計劃的失控,造成成員的不安定
紛紛出現情緒問題或行為上的脫序
到後面即使教授在外力求挽救,但這群擔任執行者的主角群
卻因為長時間沒辦法主動聯絡到教授加深恐懼,內部叛變或爭吵等等造成空檔
使隊友折損,甚至可能沒辦法帶著成果離開
當然,教授自己也是跑去談情說愛這點我也是三條線

當然,真要去細究也許會覺得這劇本有許多漏洞
像為何挾持護鈔車進入鑄幣廠可以如此容易
挖地道逃離?等到真的看到地道的半成果,不禁讓人懷疑真的有要認真逃跑嗎
(看到拿鐵鍬在挖土我是下巴快掉下來)

為什麼會提到在第一季的前半部很令我屏息?
正是因為大概在演了2/3以後,我開始有點不耐感
不知道是不是要凸顯西班牙人的熱情
許多親熱戲還真的是不馬虎,談情說愛的畫面也是搞得像在看文藝片
忽然步調就給我慢了下來,彷彿全世界只要有愛就萬事OK

若非在我正要覺得「這三小」時,總是剛好有個大爆點
真的會有點想棄坑
幸好到第二季第五集左右,這想法還沒有太明顯
而且那個Tokyo歐...真是成也妳、敗也妳
多少讓人期待這一役是要如何結束

比起主角Tokyo,我反而比較喜歡扮演奈洛比的演員
講起西班牙文那個捲舌跟用力的肢體語言,真的比女主角還要吸睛
雖然我已經不耐久候跑去看文字心得,但依然不減我對這角色的喜愛程度
而且裡面她算是核心控場角色了,
少數為了大局會忍耐、也試圖將大局導回該有的方向
要是沒有這角色的存在,可能整個計畫會更走針

簡單來說,到第一季中期以前,我都還有覺得鬥智
之後就急轉直下加入超級~多的愛情元素,我都覺得我在看台灣八點檔了
若非這些出演的演員各有各獨特的魅力,這部後期走向真的會讓我擔憂
至少目前聽說到第四季為止,都還是讓人蠻滿意的
就不要用太嚴謹的角度去看這部戲吧

雖然有看到一說,是Netflix的推薦演算法有偏頗(忘記哪邊看到的)
但就我個人而言是蠻推薦這部的,娛樂性算夠
用Netflix看也有好處,親熱/感情戲我可以轉快一點就是了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看過的話可以留言吶,不然我好無聊囧,快敷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