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6

Luigi's Mansion 3- 路易吉洋樓3-簡單不失刺激的遊戲過程

路易吉洋樓3-簡單不失刺激的遊戲過程


遊戲名稱:Luigi's Mansion™ 3 for Nintendo Switch

遊戲平台:Nintendo Switch


過往任天堂給人的遊戲風格印象都偏溫馨(當然也有漆彈大作戰這種充滿嶄新創意的IP)

路易吉洋樓(鬼屋)3,算是讓我感到新鮮的主題

這系列在之前早有耳聞

但以任天堂主機來說,我個人除了掌機之外比較沒有入手的經驗,更不會想特別入手這系列(?)

(掌機:GBC>GBA>NDSL>2DSL,電視遊樂器就只有Wii U,但不到三個月就轉二手賣掉)

將可愛風格與陰森的氣氛兩個相互衝突的要素相互結合並不容易

不得不佩服任天堂對過去累積的IP,將諸用於各方面的求新求變

故事簡潔有力,維持馬力歐系列優良傳統

馬力歐全系列都到一個飯店度假,只是沒想到那是一個天大的陷阱

除路易吉本人以外,所有人都被幽靈王封印到畫作裡面

好似有延續前代劇情的感覺,只是關係薄弱到基本上可以無視

遊戲就這麼不囉嗦就直接進入正題了


遊戲中玩家要用的攻擊方法,有點類似GHOST BUSTER那樣

用強烈閃光暫停鬼怪的動作,然後用特製吸塵器斬妖除魔

聽起來非常的簡單,實際進入後還頗有難度

隨進度發展,在部分關卡還須先將敵人的閃光防護(如太陽眼鏡)扯掉才能進行攻擊

即使知道有那麼一套公式,偶爾還是會稍微卡住

不同的鬼怪也是有相對應的方法,雖然種類實在稱不上非常多樣

遊戲操控機制包含瞄準射擊,具有輔助功能

給予玩家瞄準的空檔以我自己的感覺是蠻短促的

常在打魔王時錯失反擊時機,導致得再忍受頭目攻擊模式

(特別是有些還真的不好躲避)

幸好遊戲有金骨頭(就是復活道具),讓玩家可以重返戰場

重點是,頭目還是維持最後被你打的狀態,所以基本上你可以硬輾過去

以滿血的狀況來說,通常可以承受3-4次攻擊

常常還莫名其妙出現補血道具,所以可以用耐心跟頭目拚下去


破關後的想法,本作品比較類似解謎遊戲,機關都具有相當的巧思

學習曲線算是蠻和緩的,不會讓人太挫折感

相較解謎過程到最後偶有惱人的情形,頭目戰顯得獨具創意

只是受強調兩人也可以一同進行闖關影響(也蠻符合Switch的精神),有些關卡要一人分飾二角

身為邊緣人的我玩起來是真的很折騰

特別是倒數第二個頭目,真的太強調這個機制,變成我不斷在重複一樣的操作行為

(還是太手殘只是在找理由)

反而是最後的頭目很快就被擊敗,不禁懷疑這難度設錯了吧


音樂方面受限於我常常趁小孩睡覺時在玩,所以比較少開聲音

(本身也不太喜歡一直戴耳機)

大致來說沒有太過於陰森的感受,不必太擔心會嚇到

多少有些JUMP SCARE的部分,搭配那個畫面也很難真的嚇到就是


遊戲長度大約15小時

回憶起來,其實中間因為操作過程其實有很高的重複性,所以擱置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後幾關正要搭乘電梯往下個關卡時

發生要因應劇情回去之前已經破關的樓層探索

這個部分讓我比較不喜歡,頗有拖台錢的味道

雖然跟頭目對打的過程還是蠻有趣,依舊飄散拖台錢的味道,

讓我想起來以前洛克人系列,當你打敗所有頭目後,在打西格瑪之前又全部重來一遍

不知道這是不是日系遊戲的傳統之一(問題是我看這款是外包給歐美分部製作才是?)


遊戲依然隱藏要素,例如捉羞羞鬼

大概就是當破完該樓層後,可以收集的隱藏要素

但對於我來說,沒有什麼吸引力就是

遊戲太多,這種壓力摳米的玩意兒,我實在不行


大致上是蠻有趣的遊戲,ptt上有心得說2代比較有趣

但對於這款遊戲我仍然是抱著不錯的評價,

還可以2P同時劇情,算是很吸引人的點

如果有Switch,我個人認為這作品是相當值得入手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看過的話可以留言吶,不然我好無聊囧,快敷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