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0

Gears of War 3- 刺激冒險的三部曲,滿意的收官之作卻也帶點惆悵





戰爭機器系列,肩負衝刺Xbox360銷量的重責大任,成為一款擁有Xbox主機、沒玩過也該聽過的作品之一。或許帶點誇飾,但戰爭機器就某種程度來說,確實改變了射擊遊戲的遊戲規則。

過往射擊遊戲以第一人稱為主,許多玩家會容易因為畫面造成暈眩而怯步。第三人稱的遊戲方式,多半以歐美角色扮演與動作遊戲為主,比較沒有包含射擊要素(當然現在遊戲類型的範疇已日益模糊)。戰爭機器將射擊遊戲與第三人稱相結合,這並不是什麼太了不起的舉動,而是那良好的射擊手感與掩體射擊的機制(Xbox手把的震動回饋也很棒),讓玩家有一種在槍林彈雨衝鋒的爽快感。


身為玩過1代與2代的玩家,不得不說EPIC在劇本方面真的是寫得有夠隨便,看似雄大的背景,等到玩家進入遊戲破關後,常常會有一種不知道剛剛幹嘛了的感覺。其實很多應該要交代的東西,真的是都點到一點點就結束,常常會有一頭霧水的感覺(像是很久以前破過的Rage也有這種莫名其妙的感受)。

畫面依舊無可挑惕,也許是不是屬於開放式。都有一定路線可以遵循,自由度相對不高,換來的是可以在許多細節上用心琢磨,這大概是系列可以給玩家帶來優良影音感受的原因之一。即使是2011年的遊戲,放在現代的角度來看,遊玩爽快感依然十足。


最喜歡戰爭機器系列的原因之一還有在關卡上並不刁難。有些需要守城的關卡,等到真正結束、玩家可以探索的階段,都會有一個音效出現,不會有突然被陰的狀況。而且掩體設計,讓玩家多半可以躲在後面射擊,等到可靠的隊友清光敵人再前進也不是不行。其實這系列的AI相當可靠,在一般難度下,玩家就算龜起來也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備註:目前在進行的外傳Gears of War: Judgment就沒辦法了)。

身為三部曲的最後一作,陪玩家征戰的馬可斯跟多姆也在這代要幫自己的故事劃下終點。劇本上為了灑狗血,順便呼應二代的劇本(不得不說二代某段真的還滿震撼),某個橋段雖然是可預見的,但真正發生的時候還是有種感慨的難過。不知道四代跟五代到底是怎麼編排劇情的就是,雖然劇本有夠爛,還是讓我滿期待的。

音樂依然熱血,充滿濃濃的激情。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代到二代都只聞其聲的安雅,本代不僅露面,還變成了一個隊友,總算為這充滿充滿了基情、一點女人味都沒有的遊戲添加不同的風格。這感覺就像是在看魔戒,突然看到精靈公主一樣的感受。


整體來說,算是充滿回憶的收官之作。因為一代跟二代,也是大學一年級的回憶了,對於演變到三代的畫面因為就已經達到一個高點,進步有限。以情懷來說,是不可錯過的作品。必須稱讚Xbox Series X,這世代的主機因為有向下相容的設計,且透過Xbox Game Pass,真的讓我圓了沒玩到三代的遺憾,甚至是許多其他的遊戲。

推薦這世代的Xbox Series X與戰爭機器系列,很棒。如果是對第三人稱射擊遊戲有興趣的玩家,這是不可錯過的經典作品之一。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看過的話可以留言吶,不然我好無聊囧,快敷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