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30

[讀書日記]「椿山課長的那7天」二次閱讀心得:有些書在不同時間閱讀,帶來不同的感觸

 在什麼時候買下這本書,已經記不得了。但依稀有印象是在書展連同其他書購買下來,現在回憶起來,連參加書展都變得如此夢幻(畢竟有了小孩+疫情影響),實在是很不可思議的一件事情。

乍看之下,這本書其實相當的不知所以然。但一旦經歷過生離死別的場景的人,對於「頭七」這個概念原則上並不會太陌生。實際上,這本書正是在講主角意外死亡後,認為還有該處理的事情還沒處理完,趕在那七天內重返人世辦理。

題材看起來很像玄幻,但卻將三個同時返回人間的人們透過巧妙的安排兜在一起,搭配彼此未竟之事,圓滿了各自的願望。

主角在死亡後,不願按下消除罪孽的按鈕(真是方便),放棄快速前往極樂世界的路徑。他認為他被中陰界判定犯了邪淫罪,是不公平的。於是他要回到人間收集證據反駁,回去找了他不認為他有所辜負的佐伯知子。

實際上,因為是主角,所以在描寫的篇幅上,椿山課長是最為完整,從他工作環境到他爸爸、小孩,都是扮演著很關鍵角色。以不同身分回到人間的椿山課長,藉著附身在(相對)年輕女性的身軀中,在有限的時間內要回去想辦法確認家人的狀況、跟佐伯知子確認他是無辜的。這些行為,必須建立在三個規則下:

不能說出自己的身份、不能復仇、不能超過時間(七天內)。

椿山課長一直以為,他跟佐伯知子的關係,是你情我願,誰也沒辜負誰。不斷的告訴自己,更不願意對,假裝知子並不愛自己,認為只要在結婚建立家庭前,沒有給下承諾,這一切的一切「不是出軌,不正常的性行為」。實際上,他自己有感覺,卻選擇了忽視,走向自己選擇的另外一條道路。實際上,佐伯知子愛了椿山26年,也等了他26年,雖然她知道這一切的一切,都不會改變。辜負了佐伯知子的椿山。

並不是只有出軌,不正常的性行為,或金錢交易的肉體關係才能算是邪淫,若是自己的行為傷害了別人,或者我們為滿足一己之私慾,而利用對方付出的真心,這才是邪淫真正的定義。*

相比故事中回到人間的黑道老大跟意外被車撞死的小孩,椿山課長回去找的對象,佐伯知子,有一整個章節彷彿是在自白般的滔滔不絕陳述過去她對椿山課長的感情。文字單純充滿了豐沛的情感,我私心認為整本書的情感在這邊達到了一個最高點。

黑道老大意識到,他確實是被誤認了,但隨著他的探聽,他也意識到殺手要殺的目標,卻是他的三個兄弟,只不過意外地各自形成三角關係,只要裡面死掉一個,都勉強算是完成目標。但意外中的意外,殺手搞錯,殺到武田勇(黑道老大)。

也許,他猜到了事情的真相,實際上,他只要確認他的六個小弟(相當於養子)未來一切安好,這樣的話,他就可以放心地去了。也因為雇殺手的人,剛好他三兄弟都有牽連到,為了不讓他的小弟為老大復仇,他選擇違背陰間的規範,親手承擔了下地獄的風險,承認自己身份外,選擇幫他小弟"復仇",手弒了誤殺他的殺手。

實際上,那個殺手的戲份非常的少,也是一個無足為道的角色。但卻成功幫這一系列的故事畫下了休止符,算是收得蠻漂亮的。

至於小男孩返回人間的片段,個人覺得描述方面比較沒那麼吸引人,存在是為了完成感情線而存在的感覺(愛情/道上兄弟之情/親情)。

結局我其實覺得有點過於美好,太大同世界了。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與經歷過爺爺、奶奶、堂妹、外公的離別,如今第二次看了這本書,卻意外的有所感觸。

實在是很推薦大家去找這本書來看,是一本很有味道的小說。

「這世上有一百種戀愛,其中九十九種都是騙人的,為什麼呢?因為那都是為了自己而談的戀愛」

佐伯知子對椿山課長自白時,闡述愛情時的片段,實在是有太多意外的感觸了,真的很愛該章節。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看過的話可以留言吶,不然我好無聊囧,快敷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