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3

Rage狂怒煉獄 遊戲/破關心得- 有畫面沒劇情的末世遊戲


Rage,由製作雷神之鎚系列與德軍總部系列的Id Software所推出的遊戲。這家公司對遊戲產業所代表含義的深遠,已不是筆墨足以描述的。但就我個人來看,隨著時間的演進、這家公司最大的問題是有強大畫面技術,在遊戲劇情與遊戲機制則相對受到忽視


這幾年似乎可以看到它努力想要改變的行動,從德軍總部系列的改變可以發現這個改變是好的(我個人也很喜歡德軍總部:新秩序,不過技術上來說該款是外包的)。至於這款Rage,基本上就是延續以前遊戲情懷的產物,畫面以當時的角度來看這的很棒,劇情則就是很普通的末世情節,沒有什麼特別的,甚至還有點粗糙。



該遊戲畫面引擎據說是採用一個非常有創意的概念:將場景以預先載入的方式呈現,如此可以降低電腦的負擔同時展現相對高品質的遊戲畫面給玩家,缺點大概就是會占用很大的硬碟空間。不過佔用硬碟空間這點以現今傳統硬碟的價格來看簡直是小兒科。這遊戲的引擎技術,有興趣的可以參考專家寫的文章:Rage《狂怒煉獄》順暢60FPS的秘密解說與遊戲心得介紹,裡面會有更專業的說明,我也只是大概了解一下而已。



Rage雖有這麼創新的概念,近距離的畫質仍只能用慘不忍睹四個字來形容。第一人稱射擊遊戲向來最大的問題就是遠看非常漂亮,近看就會讓人驚呼這是十幾年前的畫質吧。也許是認為玩家在射擊戰鬥的時候不會注意近處,又或許是遊戲引擎先天設計限制所導致,近年的射擊遊戲仍多少有這點問題。



遊戲有趣的地方,在於武器的多樣化。十字弓到火箭炮一應俱全,手感部分滿紮實的,射擊起來的感覺相當過癮。在難度適中的遊戲等級下,會自然而然沈浸在設計公司所創造的氛圍中。不過這款女性角色設計得都還蠻漂亮的,遺憾的就是數量少了些。甚至有個女性角色還得買DLC才能看到,真是惡意滿滿。下面就是遊戲女性的截圖。














不過就如上面看到的,人物非常稀少,模組基本上也改變不大,所以想要有酷炫劇情跟深刻內容的玩家可能就要考慮要不要購入這款遊戲了。另外非人類敵人死亡後會消失這點我覺得也太落後,好歹也是2012年的遊戲,那時的電腦應該已經足以負荷這樣的運算,讓敵人屍體消失是早期的應變作法,現在還秉持這個做法真的蠻不怎樣的。遊戲中的物資也不太夠,假如玩得難度是Ultra Nightmare真的是要人命,敵人槍槍到位且精準,逼得我開外掛前進。



另外遊戲中也有類似近幾年推出的末世遊戲,瘋狂麥斯,需要駕駛肌肉車馳騁在沙漠中,感覺雖不成熟但已經有那個感覺出來,只是鍵盤真的不好操作賽車,我常常必須要臨時開啟手把來破賽車的關卡這點讓我蠻無奈的。



整體來看,這遊戲就像是劇情劣化版本的異塵餘生,整個重心放在射擊上的末世生存遊戲。看在可以改控制台加資源的份上,我是持正向態度的。如玩家是偏好Old School那類型的(硬派風格如Doom系列),這款具有四顆星價值。如果像我屬於不喜歡自虐的玩家,可能就三顆星左右的等級。DLC有新增收集要素,讓玩家可以把收集到的寶物放在Trophy Room,實際上我是沒有什麼興致的就是。



至於結局,真的不要期待,一點期待也不要有。這款遊戲的結局真的會讓你愣在電腦前面~請盡情享受過程就好。這是一款可能被低估,但也沒這麼優質的遊戲,仍具有一玩的價值。Steam特賣時,還是可以入手的。含DLC破關大約需要8小時,是款標準的遊戲時間,給各位參考囉。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看過的話可以留言吶,不然我好無聊囧,快敷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