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0

電影[模犯生]-人性轉變與衝突矛盾的自我


模犯生,這部電影是我在沒什麼看過影評、純粹聽同事Tim說有天下班他跑去看,跟我表示這部還蠻不錯的,我也興起了去看看的念頭。相較敦克爾克大撤退這種比較沉重的片,今次我比較想去看看比較輕鬆的電影片~事實上我看走眼了,這部片的後勁好沉重呀…




電影劇情簡單來說就是女主角:Lynn這位資優生,因為天資聰穎得以免付學費進入一所明星學校就讀。期間認識了一位「算是好朋友」的Grace,以及她的男朋友Pat。到這邊都沒有什麼問題,直到有一天Lynn因為惻隱之心在期中考幫助了Grace作弊,卻沒有想到這件事引發的後果竟是如此強烈。




這邊不得不說飾演第一女主角的Lynn:茱蒂蒙瓊查容蘇因Chutimon Chuengcharoensukying實在是很有趣的一位選角。最初那副很土的模樣,讓我百思不得其解她到底是為什麼會成為第一女主角。沒想到隨著劇情的演進、推移,到最後那服裝搭配起來我突然開始覺得Lynn很有一種韻味。雖然早在PTT就已經看到有鄉民留言說覺得她是屬於耐看型、我卻仍抬不起勁去查照片。當看完整部片的我,可以了解到她衣著的搭配與那種散發出的自信力場,確實讓我難以招架。在心境的表達與緊張的神情也是表現得蠻到位的,完全讓我隨著她起起伏伏。






其他三位擔綱的角色,由左至右分別為憑藉記憶苦讀家境貧寒的資優生阿班/認為錢可以做到很多事但也承受家族壓力的阿派/頭腦明顯不適合讀書但仍有一絲單純心境的格雷斯。這三個角色讓人深深刻刻體會到世界上沒有絕對惡的存在。其實在角色副標就可以略為感受到結局會是怎樣。沒有做功課的我,完全是抱著一種踩雷心態前往,所以仍然少不了驚喜。


當女主角在這一刻的心理,儼然體會到了:承擔風險的從來就不是那些付錢的人,而是這些當槍手的配角。而他們此刻,正在指揮室裡頭看似指揮大局,能做的就是在房間大吼怎麼進度不如預期,全然不能體會到彼端的人是否遭遇到了什麼困難。更別說當回到泰國時,他們竟然完全沒有關心另外一位槍手的狀況,因為,對他們來說,這些人就只是工具而已。


故事中有一小段轉折,竟然是藉由一個關鍵字突破,讓之前或許就已經察覺不單純的觀眾在此刻就恍然大悟(至少我是那時候啦),但也因為某位角色站在廣告看板前的沉思與回頭,我們可以發現一切都在轉變。一個人因為對方離開、而那個人卻因為心境有了轉變,回頭。而那時的他們,正好站在交叉點,只不過雙方沒有察覺對方的轉變,使得原本產生的情愫(原本應該是英雄惜英雄的角度),嘎然而止。


沉重卻不可避免的兩人,在天橋相遇、雪梨會合,卻又在回到泰國後徹底崩解。曾經的曾經如同過往雲煙,一個抱持著利誘失敗的怨懟、另一個卻因為難過選擇她認為對的道路。對於結局,我並不會說是最好的收尾,不過已經是能接受的範圍內了。
其實這部戲有很多值得說說的地方,特別是三個轉折點(反白處理):阿班得知遭到設計後仍然回頭/雪梨考試途中阿班多索取一百萬的槍手費用/最後阿班仍然在回到泰國後去拿屬於他的兩百萬

整個劇本,都在在讓我感受到導演已經在充分暗示未來走向,只不過結局收得又快又急,一時讓我難以招架。有很多值得大書特書的點,但說太多會破壞關影情緒,我認為還是要請大家親自看一看,別擔心,這部戲非常的緊湊,整個過程讓我覺得毫無冷場,實在是今年暑假最值得推薦的電影之一。
而且女主角真的是模特兒噢~,真的越看越有味道。真的推!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看過的話可以留言吶,不然我好無聊囧,快敷衍我!